科學城社大強調傳承社區傳統藝文,培養在地人才,引導社區民眾建立在地社區特色、社區紀錄,讓社區文化與社區價值逐步提升,建立社區的認同與發展,豐富社區生活的精神價值。

「服務學習、學習服務」一直是本校推行的重點,唯有不斷將所學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關心社區公共議題,協助社區弱勢團體,參與社區、行銷社區,才能共同打造公民社會,發展公民素養,使公民意識深根。

培養成人現代公民素養,喚起弱勢關懷,透過社區參與,關心需要被關心的弱勢社群求針對現代社會未來走向,思考人生活可能遭遇到的衝擊,未雨綢繆,讓人性自主的力量,始終在會變遷過程中具有主導性。

由公民意識的喚醒,進而參與公共事務,增進社區民眾創造思考、批判應用能力,以及適應社會變遷與終生學習之能力,更建立在地社區與專業團體的對話與合作的對話,促進社區的溝通瞭解,同時瞭解地方社區的需求,關心社區公共議題,願意為社區貢獻心力,提升社區生活品質,創造幸福社區,並致力於達「走入社區、服務社區、關懷竹塹」的目標。

 

      本學程的課程應是跨學程的概念,課程的性質可以分屬於其他四門學程(家庭生活與親職教育學程、生活美學與藝術教育學程、身心健康與高齡保健學程、多元語文與資訊教育學程),如以經絡拳的課程為例,可以是推廣身心健康的身心健康與高齡保健學程,但課程的出發點原是屬於關懷社區民眾健康而推廣的輕運動,在教導社區民眾學習經絡拳後,社區民眾以回饋社區的心進而延伸在服務社區民眾(有健康上的困擾,如氣血淤滯或肩頸酸痛)或高齡者身上,符合志願服務與社區關懷學程。再以琉璃藝術為例,雖說是屬於生活美學與藝術教育學程的課程的,但課程的出發點是將新竹在地的玻璃藝術傳承下來,培育社區人才,同時也是符合志願服務與社區關懷學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