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029-1102 107年秋33季 公共論壇 歡迎轉載周知

    邁向公民社會之基礎,是要對社會公共事務的關注與實際參與,逐漸養成公民素養蘊含公共意識,並以行動力改善社會。107年秋季科學城社大的公共論壇週,邀集各方專業人士,對你我週遭的教育、環境、長照、以及對話社大未來的展望與挑戰。

    場場精彩,邀請大家一起來關心了解與你我生活息息相關的公共事務。五場講座皆為免費,歡迎有興趣民眾共襄盛舉,踴躍參與。各場次講座內容如下:

一、10/29(一) 『從嬰幼兒教育扎根社會改革基礎』
    目前幼教公共化的推動所需思考的策略就並非只是補助家長育兒經費,而更要重視的是「教育品質」及如何引進社會或公民的力量,讓幼兒教育更能培育出符合開放社會所需的人才,以及家長要如何參與。

二、10/30 (二) 《假孔子之名》影片欣賞及座談:
    榮獲2017年「獨立製作影展」(IndieFEST Award)傑出紀錄片獎、2016年美國「國際金勳章影片」競賽(Accolade Global Film Competition)卓越人道主義獎等十餘項大獎肯定的此影片,加拿大華裔導演秋旻希望透過本片讓台灣觀眾更加清楚全球性滲透與危害,並對台灣當今面臨各種威脅利誘的處境有所警惕與反思。

三、10/31 (三) 「實踐的反思.反思的實踐─社區大學體制化後之未來展望與挑戰」:
    從社大的創始初衷與定位,去了解社區大學運動的發展階段,社區大學對社會的影響,對公共性的引導,對公共政策形成共識繼而催生公民社會。而社大講師的使命在於成為學員社區参與的引導者,讓學員成為公共議題關注的催化者。從實踐的反思與反思的實踐,思考社大的發展與前瞻性。

四、11/01 (四) 『竹塹自然生態變遷簡史』:
    環境變遷下人們應要快速執行的環保愛地球、推廣無痕運動! 從海洋生態談環境變遷,對未來三百年的生態,是放任還是加以干涉呢,而政府的一些政策(如大量樹立風車, 或遷移機場), 對環境又會有何影響?了解竹塹城自然生態的演進及改變,思考自己能為環境為地球做些什麼。

五、11/02(五) 『家人傭人陌生人-談談外籍家庭看護工』:
   高齡化社會的來臨,家庭面臨長輩照顧問題,一起來探討家庭看護工在台灣所面臨的問題,了解聘僱的制度常見的問題與長照政策之關係。

 

承辦單位:新竹市科學城社區大學
主辦單位:教育部、新竹市政府
講座日期:107.10.29~107.11.02 (週一~週五19:00~21:00)
講座地點:光武國中綜合大樓一樓會議室(新竹市光復路一段512號)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