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城社大周五午 流行歌曲賞析與實務B班 學員學習分享

新竹市科學城社區大學
流行歌曲賞析與實務B班學習分享 2022.5.1
指導老師:駱正榮

 

邵慧芬
       第一次聽到閩南語流行歌曲改編的合唱曲,太好聽了,感覺很優雅,編曲者是駱正榮老師。因為喜歡唱歌,所以上網搜尋社大課程,正逢(流行歌曲賞析與實務B班)開班招生,指導老師正是駱老師,我就報名了。

       老師的教學法很特別,結合氣功強化歌唱運氣能力,課程安排是教唱新歌和隔週指導個人點唱。新歌的選擇因應個人喜好安排國台語歌曲交錯,可見老師的週全思考。教唱新歌時先介紹作曲者及原唱者、了解歌曲背景,進而歌詞的正確發音、歌曲的曲式,對歌曲的起承轉合,都仔細的分析。這些學理上的說明,幫助同學深入,唱出該曲的感情。

        在個人點唱地課程上,更精采。老師依個人音色不同,找到個人適合的曲風,在各種不同的歌曲中找出各種關鍵音的發聲位置及技巧,增加學員的演唱音域及學習高低音的起落發聲技巧。

       個人感受最深的是,我很喜歡(我的樓蘭)這首歌,練唱很久,音域沒問題但是一直唱不好,經過老師仔細分析民族風特有的唱腔,將關鍵字的發音位置和技巧詳細說明,並範唱。讓我終於能夠完整地詮釋這首歌,太感謝老師的提醒教導。

 

陳月雲

     老師在教唱一首新歌時,會將這首歌的背景、歌詞、曲式、演唱重點[包括音域、唱腔、強、弱拍、轉音等]詳盡說明~讓我們在學習新歌時受益良多,更能感受到老師教學的用心。

   我是女低音,老師會指導我唱每首歌低音的用氣方式,並幫我選擇適合的調高,讓我唱出我更人的風格。

 

倪中興

      老師上課非常的認真,講解歌曲背景由來。點唱時間,幫同學找到適合的音域,點出一些唱歌需注意的技巧,感謝老師用心!

 

鄭碧玟

       這學期流行歌曲賞析課實體上課,老師準備的教材豐富多元,並親授養身氣功與正確的演唱方法,指導學員注意轉音、高低音曲調特色及如何唱出感情,每次上課都收穫滿滿。

 

張宏淋

      老師在點唱教學的過程中,仔細地點出每個人的問題在哪裡,使同學在演唱技巧上有所突破,個人則收穫良多。

 

黃寶蓮

       老師在教唱「我的樓蘭」這個單元,他述說他個人的新疆旅遊見聞,並帶來畫冊讓我們一窺樓蘭古國遺址。如此認真備課是為讓我們對這首歌作者所要表達的感情意境有所了解。這首歌音域有13度,不好唱,老師不勝其煩製作各種調的的伴唱供同學練唱,老師辛苦您了,謝謝您!

 

黃碧馨

       久仰駱老師大名,這次參加駱老師指導的歌唱班,終於見識到駱老師教導歌唱的獨特方式。老師說唱歌就是氣功,就是養生。先教我們呼吸的方式,女生通常用胸式呼吸,男生通常用腹式呼吸,但唱歌要用胸腹式呼吸,所以教導我們獨特的「四象式呼吸法」。另外,隔週讓每位同學上台演唱自選歌曲,老師針對每位同學的歌唱做個別指導,說出同學的優缺點。老師總是多誇獎,委婉地指正缺點,讓同學對自己的歌唱建立信心。老師用心指導發音、唱腔、轉音、重音...,讓我們更懂得掌握歌唱技巧,真是感謝老師。

 

倪慶源

      雖然我是簡譜都看不懂,五音又不全的音樂小白,但每次上課都在享受老師的講解和指導,謝謝老師您辛苦了!

 

許莎白

進到駱老師的班級上課,重新享受做學生的美好。老師備課充分,除了掌握課程的進度,亦樂意接受提問,溫和地回應。我在這裡,再次領會一位教師的儒雅、接納和專業領域的完美展現。

 

陳淑嬌

      老師教太極的吐納呼吸法,對身心及歌唱很有幫助。老師每首歌曲都細心指導,無論是音高 、轉音、輕重音、發音………

       老師選歌很多元化,每首歌都有特色,老師特別針對該曲,指導如何詮釋歌曲 ,不同語言的歌曲,語調、轉音不同,老師都特別詳細說明。老師也對,同學不同的音質、音色做個別指導,讓學生的特殊音質都能發展更好,歌聲更動人。老師以指導聲樂模式讓學生理解如何唱出高低音轉換技巧,這些都是我在課堂上的收穫。快樂輕鬆學唱歌 ,長知識。

      今天與歌唱班同學聊天,發現她的天籟美聲真是療癒。字正腔圓,口條清晰的她聽起來好像廣播電台裡名主持人。她的故事更是精彩豐富。生活平凡的我聽到精彩故事,似乎看到不同世界,增廣見聞,拓展視野。

      歌唱班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故事,都選唱不同的歌曲,好像一場小小演唱會,聽到不同的美聲,很多沒有聽過的歌曲,真的驚喜連連,真想喊安可~

       老師也一一指導歌曲如何詮釋,台語說了數十年,現在才知道韻腳鼻音如何強調。無論什麼語言,重音的強調因歌而異,有時不一定在動詞,有時主詞也很重要,有時確是在副詞,真神奇。

       發音的方式如何在壓低飆高音高,以學聲樂的技巧來唱流行歌曲,開拓不同音域。老師以每個人的特殊音質指導,讓每個人以自己的音域展現更好的音質。真是長知識了。老師會選不同的歌曲教學,沒有設限,學習不同歌曲的特色,真的不容易。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