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城社大周四晚 流行歌曲賞析與實務A班 學員學習分享

新竹市科學城社區大學流行歌曲賞析與實務A班  學員學習分享

指導老師:駱正榮


蘇秀珠

       我從2017春,開始參加科學城社大「流行歌曲賞析與實務的課程」,到目前已經第11期,是我在歌唱學習生涯中,成長與進步最多的階段。五年前,在科學城社大的網站上,瀏覽一些課程資料,當時的想法是走出舒適圈,為生活做個改變,以成就更好的自己。看到「流行歌曲賞析與實務」的課程,瀏覽一下開課資訊,指導老師竟然是多年不見的駱正榮老師。想起十幾年前,曾經在新竹教育大學上過駱老師的養聲藝術課程與合唱藝術,當時課堂上所學的技能和知識,一一浮現腦海中,知道駱老師是位用心教學的老師。

       接著研究一下老師的課程內容:結合氣功與發聲方法,學會養聲氣功及正確的演唱方法。學會歌唱表演及參加歌唱比賽的能力,充實上台經驗,還有以歌會友,增進友誼。當時心裡想著,這不就是喜愛唱歌的我,想追求的學習之道嗎?或許可以趁此機會,重新學習唱歌,解決自己多年來在歌唱方面遇到的諸多瓶頸。除此之外,由於我當時是任職國小的音樂教師,也想在音樂教學上自我充實與進修,希望能將學習到的知識與技能,運用在我的音樂教學中。於是我就選修了此門課程。

    課堂中,老師認真精闢授課,個別指導時因材施教。跟老師上課,很輕鬆自在,沒有壓力,總在意猶未盡時就到了下課時間了。在這門課,我學習到了打開喉嚨的技巧,運用含笑說唱,歎息成聲和小周天運氣方式來練唱,可以唱更高的音,音色也變得更清亮了。老師提醒我們要掌握唱歌的方向:遠、清、深,好的聲音喉要鬆、氣要撐、位置高。我也學習到如何讓讀音吐字清晰,如何唱歌更有感情,可以按歌詞的詞位、詞性、字團及風格,以展現完美深刻的感情。

       去年因為疫情的影響,停課好幾個月,但停課的日子並沒有很久。感謝科學城社大行政團隊的用心,鼓勵老師們用線上教學的方式,進行教學。於是我們開始了線上歌唱教學。老師用心投入線上教學的態度和精神,令我佩服不已。在教唱新歌曲時,老師在線上逐句教唱,加強我們的音準和節奏的準確度,運用字團的輕重,轉音、樂句強弱和運氣等技巧,讓我們唱出更動人的歌聲。還有每兩週依照實體課程一樣,會有一次自選曲個別指導,老師要我們在家演唱一首曲子並錄音,再上傳到群組。駱老師聽完我們錄唱的曲子後,都是先稱讚優點,之後鉅細靡遺的指出需改進的地方。記得那一年,因為要錄音傳給老師和同學聽,於是我開始研究手機歌唱的APP軟體,時而用APP錄音,時而請女兒彈吉他或鋼琴幫我伴奏,度過許多歡樂時光,至今想起甚是甜蜜。在家錄音,效果不錯,為了要上傳更好的版本,一首歌總是練了30次以上,才敢上傳到群組。老師總是稱讚我哪方面又進步了,哪一句的感情表現得很好,並具體指導一些我沒有注意到的歌唱技巧,讓我獲益甚多,更鼓舞了我在歌唱學習上要更上一層樓。

  期末的成果發表,是每一期的重頭大戲,在老師精心安排與指導下,我們每個人都要獨唱ㄧ曲,在台上的我,享受歌唱的喜悅,也看到台下的學員們,專心的聆聽欣賞,帶給我更多的信心與感動。這五年來,每一期的社區服務成果發表,我都有參加。每次的演出,老師都會錄影,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最近重新整理歷年來各項社區服務的演唱影片,感覺自己在歌唱方面進步不少,讓我更熱愛歌唱,對自己也更有信心。不過學無止境,未來還有許多需要跟老師學習與突破的地方。

       駱老師有豁達的人生觀,在他身上我也學習到許多待人處事的方法,每一期的相見歡,老師會以<緣來本機遇,緣去亦當然,隨緣得自在,惜緣情分長>來勉勵我們,以積極正向之念,面對生活,很喜歡這樣正向的團體與課堂氛圍。

     最後,感謝科學城社大開設多元豐富的學習課程,讓想終身學習的人選擇自己喜愛的課程來成就更好的自己,感謝行政團隊與老師們認真無私的付出,更感謝駱老師用心指導,激發學員學習的動力,提醒我們正確的呼吸和養聲(養生)之道,透過歌唱讓身心靈更健康。(2022.05.01)

 

王莉娟

       我對唱歌有興趣但資質差,每次自選曲都想表現好,但事實就是表現不如我自己的要求。每次我唱自選曲,看到了駱老師入神的打拍子,唱完,駱老師也會指導如何唱的更好,真心謝謝駱老師提點指導。

       我知道自己的弱點,爭取買伴唱機以方便降key唱歌,先生金津終於點頭答應買了。謝謝駱老師豐富了我們夫妻的退休生活,金津可以唱高音,每次在家練唱,我還會忌妒呢!

 

林金津

       參加駱老師的「流行歌曲賞析與實務」幾期下來,隔週的自選曲練唱present我儘量練唱不同歌星的曲風特性,老師都能詳細解說指出其歌唱要點與我的缺失,讓我能改進也越發有自信能唱的歌路越來越寬廣。

       現已敢上台唱許多首流行歌曲外,在家也買了一套Karaoke設備,夫妻共享休閒快樂的歡唱時光,讓退休生活更多彩多姿。

 

蘇秀珠

      這學期除了舊同學之外,還有幾位新同學。大家在老師的指導與帶領下,分工合作,向心力強,彼此欣賞與鼓勵,很喜歡課堂的融洽氛圍及這樣的正向團體。

       在歌唱技巧學習方面,我的高音音域有進步,已可以唱更高的調了。唱歌時也比較放鬆,比較有感情,感謝老師用心的指導,讓我們沈浸在音樂的美好。

 

洪建龍

       每次上課,駱老師整堂課維持高昂的熱誠,激勵每位上課的同學,由於我在國語及台語的一些咬字並不正確,老師不厭其煩很有耐性的給我更正,句尾鼻音的加強也有一些改善,謝謝老師的細心指導,感覺自己比以前有進步,隨然仍有一大段距離,但有著持續改善的信心。老師在教我們唱一首新歌時,會介紹這首歌的來龍去脈,作詞作曲及演唱者的重要事跡,這首歌高低音有幾度,那裡較難唱,詞的組合,試念歌詞,之後教歌譜帶著大家一段一段練習,也順道修正歌譜上有錯誤的地方,如此循序以進,深入淺出的帶領大家,大夥兒很快就進入領悟的殿堂,有時候他也播放欣賞幾個歌手唱這首歌時,每位歌手的特色以及需特別注意之處!過程中,老師循循善誘引導我們,大家受益良多!

 

謝錦全

       跟隨駱老師學習歌唱已經四期了,老師說我的喉嚨有比以前鬆了,發音有進步了!我自己是不懂,但說也奇怪,我覺得唱歌比以前好聽多了!

       我希望多跟老師學習發聲的方法,因為我年紀越大,聲音就越低沉,利用駱老師教導的歌唱方法,唱歌的時候聲音都不會低沉,我要再學習如何把這些方法用在日常生活的說話上。

 

洪寶惠

       我們這學期終於可以上實體課了,YA! 我真是高興!因為線上課程雖然很方便,但是網路時常阻塞,聽到的音樂常常是斷斷續續的,這樣很不方便學習。

    這學期駱老師說要讓我們歡唱,可是他是非常認真的老師,一直指導我們,由內到外都很用心的教導,從如何拿麥克風,如何吸、吐氣,如何運用丹田唱歌,高低音如何表現等等,可以說是內外皆修、術德兼備,只希望我們的歌唱技巧能夠越來越好。真是太感謝老師了!

 

鍾秀英

       音樂兩個字對我僅停留在小學階段的哼哼唱唱,看不懂樂理,所以音準、節奏和拍子都不穩,為何會繼續學習?主要是有一位專業又認真教學的駱老師指導。老師的修養很好,很有耐心的引領我們走入音樂賞析的殿堂。運用氣功吐納法教我們發聲,學習喉嚨放鬆歌唱。雖然我還抓不到竅門,但已漸漸朝此方向練習。希望自己往後學習一首新歌,能先將簡譜練熟再唱歌詞。

       另外科卡A班的學員,除了有秀珠班長熱心的付出,還有寶惠夫婦的拍攝錄影,大家在這祥和的氛圍裡,互相學習、彼此鼓勵。更祝福大家都能快樂歡唱!

 

魏碧玉

        第一次參加社大的課程,感覺有點新鮮。來參加歌唱班是因為唱歌是可以抒發心情、使人心情愉悅。另外,也想增強自己唱歌的技巧。學習至目前覺得:

(1)老師好Nice,學習沒壓力,很好!

(2)同學很良善,課堂氣氛佳,不錯!

(3) 課程設計難易適中,很適合還是上班族的我。

(4) 雖然自己拿起麥克風唱歌還是會緊張。但在這樣的學習氣氛下,相信自己應能越來越放鬆,學習效果漸佳。

(5) 音樂可以療癒撫慰人心,也希望學校多多支持音樂性的社團。

 

黃瑞祥

       我在歌唱班若碰到喜歡的歌曲,就會很努力地背歌詞、熟悉旋律、跟著youtube影帶裡的歌者模擬學唱,腦袋瓜忙得很。

       駱老師很重視正確發音技巧,避免傷害到聲帶,該如何用腹部呼吸、胸部呼吸交互運用讓歌聲更清亮持久。雖然尚未完全掌握要訣,但至少腹部呼吸技巧已能隨心所欲,運用到日常生活,可讓自己保持心情穩定狀態,也有助眠效果。

 

鄭興明

        以前唱卡啦OK就是跟著亂唱,上了老師的課之後,學習看簡譜唱歌,對於正確的拍子和key等等,比較有概念。雖然只有上了幾堂課,太太也說有進步,不過我還是很多看不懂,希望老師有時間時可以教我們簡譜。

        謝謝老師細心、耐心以及個別化的指導,讓我們都受益良多,同時也謝謝班長和其他同學的照顧,讓我們新生很快就能夠進入狀況!(3Q)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