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生活視角,看藝術日常 黃子娟老師

從生活視角 看藝術日常  黃子娟老師

Part 1〜玻工館

      這是第一次在科學城社區大學開設「從生活視角 看藝術日常」課程,二周一次的周末,希望讓更多新竹市東區的大朋友與小朋友一起出來看看新竹市這個藝術之都,喚起更多人一起來走入日常生活美的角落。新竹市科學城社區大學「城巿藝術空間之旅」的走讀課程第二堂課,我們來到了新竹玻璃工藝博物館(簡稱:玻工館)。

      座落於新竹市麗池公園內的玻工館源自新竹州自治會館,隨著時空與歷史的演變,最終於1999年改建為新竹玻璃工藝博物館。主旨為結合文化與觀光資源,並協助新竹的玻璃產業升級,同時亦讓民眾瞭解新竹玻璃產業的開發應用。玻工館規模雖不大,卻十分值得細細品看,整間逛看時間約為一個小時至一個半小時左右。為了可以更詳細的暸解玻工館,這一天我們特地邀請了導覽志工胡老師來為同學們講解玻工館的歷史由來與樓層玻璃品的展作。胡老師介紹道:「玻工館分為二層樓,一樓為當期展區,二樓為常設展…。」,隨著胡老師的腳步,同學們邁開了今天的藝術步伐。

      目前展出的是新竹二大玻璃協會的作品,一為成立較久較資深的「竹塹玻璃協會」,另一個是2000年成立的風城藝術玻璃作家協會,二大協會組織成員雖不同,卻都是為了讓更多人可以欣賞新竹玻璃的藝術感受玻璃的溫度。此次展出作品十分的多樣化,藝術家們透過個人視角將生命的熱情與靈魂以作品勾勒出來。

      在一樓展區觀看時,發現到有一位藝術家跟隨時勢製作了一件「冠狀病毒」的作品,十分有趣。在介紹講解時,我們有同學認真的做著筆記…。

       探訪至二樓展區,此區不僅有玻璃工藝品,還有各項玻璃的各項知識,從形、色、材質、肌理等,讓觀看者可以更暸解玻璃成形的過程。二樓展區主要主題為介紹「玻璃的歷史、藝術」及「玻璃與生活」。

       在這一區,導覽志工胡老師特地挑了幾個作品做詳細介紹,其中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為盲人設置的觸摸藝術品輪廓,使美的藝術不僅供明眼人欣賞,亦使盲友們可共同感觸藝術之美。

       在胡老師的導覽下,其他的志工老師們只知道我們來自科學城社區大學後,亦紛紛熱情的加入行列介紹,連建築體外牆構造都詳細介紹了一番,使同學們意外收穫暸解到外面牆二丁掛十三溝的由來及弧形陶磚等相當特殊的建築特色。最後同學們與熱情的志工老師們一起在一樓大門拍照,留下開心的記錄。

Part 2〜春室玻璃DIY

       參觀完玻工館,行程來到隔壁的春室玻璃工作室,進行玻璃DIY體驗-玻璃攪捍捧製作,春池玻璃是一棟三層樓高的複合式空間建築物,主要在推廣玻璃及玻璃技藝的宣傳,一樓為手作體驗坊,二樓為商品展區,三樓為用餐結合小展覽區,讓來到玻工館的旅人在賞看完後,能在此體驗玻璃工藝之美。

       來至一樓的工作室,同學們首先選定要製作的樣式及顏色,緊接在工藝師的指導及解說下,將玻璃棒放置預熱區,大家準備開始第一次的玻璃接絲製作體驗,親自感受感受玻璃在高達1100度高溫製作下呈現出透明柔軟模樣與經過多次反覆燒烤拉塑形狀的變化過程,也感受玻璃物件與日常生活的連結。

       歷經一小時之後,同學們的作品逐漸完成,大家很開心的拿著專屬於自己作品。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一個上午近距離的在玻工館及春室玻璃的藝術小旅,讓我們慢慢拼湊出屬於新竹獨有的玻璃過往小故事,體驗從生活的視角看玻璃藝術與日常物件如何連結。

       這一天,我們在新竹漫步,用不同的視野在城巿裡感受空間中流動的生命氣息,用自我的觸覺、視覺感知這個城巿獨有的美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