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城社大周三早 太極美學鄭子太極拳37式(研究上) 學員學習分享

新竹市科學城社區大學週三早 研究上 太極美學鄭子太極拳37式 學習心得
指導老師:林建宏 

週三早 研究上 戴玉珍 學員分享

《師之側寫之一》

 *素描*

一顆老靈魂  常駐在心頭  不知緣何起  誤入竹林叢  方曉群山險 

但為薪火傳  默識此重諾  一路經行處  太極為擺舵  化作渡人舟

《師之側寫之二》

*隨影*

千山有路勤為梯  萬水有文悟有情  縱有浮雲蔽日時 天光隱隱猶指路  

隨緣撒種由心田  莫任俗慮緩舉足  只消適性傳有緣  終曉知音在眼前

壹、太極、緣起

      緣,如雲起、如浪推,不知從何而起,忽焉現前,但可遇不可求,善焉者尤當惜之、感念之。人間因緣宛如一條長河,風裡來浪裡去。深覺老師於鄭子太極已內化靜默於生命初始,那種「大巧若拙」非一般俗情世間可窺其全貌,就像碧波萬頃的汪洋,有豪華郵輪載富豪,也有一葉扁舟乘隱士,有緣、有願,便會同船共渡。老師就像一 介隱逸之士,超然於俗情世外,撐著太極的舵,隨順結引有緣。

       堅持,勢必會走一段孤獨小徑,但心靈總是踏實著。越走越遼闊、坦蕩⋯。

貳、觀拳冥想

「單鞭下勢」有感,是「天」字下放於人間。

乾坤合氣  陰陽分曉  動靜傳輸  手足共展  中定不留止  鬆沉非散落

納八荒之氣  吞吐於周天⋯  舞天地之華  收攝於此際⋯

緣起:自朱銘雕塑太極系列以來,「單鞭下勢」更是太極的標竿定勢。身形肢體展開宛如甲骨文的「天」,又像是「人」,原來「道法自然」無所不在。

凡事因緣而起,若非遇到老師如此深厚的功力與不藏私的傾囊相授,縱然仍未上路,但似乎可全然體會相遇的殊勝。太極拳不僅是拳架套路的駕馭運行,而是一種「道術合一」、「文武雙修」、「身心共渡」的深度體驗。

參、習拳惜緣

      太極是道,拳是術。藉拳鍊心、藉術鍊身,身心交融、天人共影,此謂太極拳的妙諦。

      老師的行儀,常讓我隨之穿梭在時光隧道中,時間瞬時可被壓縮在眼前倒帶,恍如老師與宗師是如影隨行的師徒。世事因緣流轉牽引,誰又知前世今生的宿緣呢?有著老靈魂如老師,深具太極古風的原型性格,更加銓釋鄭子太極拳的精髓形影,化石般如如呈現,既寫實又超越,虛虛實實交錯運化,學生若有幸承教,應倍感珍惜,靜心體會鄭曼青宗師身心雙運、天人合一的殊勝太極拳。倘不遇老師,鄭子太極拳在我心中永遠是夢幻緣影,憑空想像無從摸索,魯鈍如我,如今也略知皮毛,身雖頑強難馴,但內涵精髓已深深臣服讚歎。

       謝謝老師一路耐心引領與包容,讓我有幸一窺堂奧於其中⋯。

----------------------------

週三早研究上  謝坤融 學員分享
         第一次接觸太極拳,已經是近三十年前的事了,那段期間,曾經兩度學拳,雖然能把鄭子太極拳三十七式打完但學到的,也只是粗淺外形離標準還很遠,只覺得太極拳博大精深,自己不得其門而入,也就荒廢了好幾年。四年前有幸得朋友的介紹,來到科學城社大隨林建宏老師學拳。一開始,因為我做的每個動作完全不符合太極拳的核心思想,所以都不合格。老師來調整姿勢時,我也無法讓老師調整到位,這倒不是心裡有抗性,實在是身體不夠鬆,還有過去的錯誤記憶還在,所以做不到老師的要求。老師發現學生還沒準備好會耐心的在旁等待,不會讓學生覺得灰心氣餒,很快就能感受到老師慈悲與教學的熟練,讓我這樣的插班新生能安心學習。
         回顧學拳的歷程,最大的缺失,應該是只停留在外表,沒有好好深究太極拳的內涵。太極拳要注意的細節實在太多,從古老的拳經拳論,到近代鄭曼青宗師的十三篇、自修新法,因為都是大師們畢生心血濃縮的結晶,往往一句話都需要我們練很久。諸如:「如真能鬆淨,餘皆末事耳」、「尾閭中正神貫頂,……,頂頭倘有擺動,祕傳所謂,雖練三十年不得成功。」、「心為令三字,乃太極拳唯一之要訣。」信手拈來,會發現那麼多心法,全部都很重要,練習的時候,記得這個,忘了那個。跟林老師學拳之後,我原本打拳的慣性都必須砍掉重練,因為要注意的細節太多,所以只能先化整為零。一開始,會先求框架的立身中正與平正均勻,所以三不五時就把自己練拳的樣子錄影起來,讓外形上呈現的缺失,做為日後練習修正的重點。其次我也會利用零碎時間,想到哪個動作需改進,就原地比劃起來,而不求從頭到尾打一趟。再來,我還會把重點放在練拳時的節節貫串上,也就是整勁與不動手。這是老師很早就在教學中一直強調的,以前完全沒有整勁的概念,手腳腰胯全都分家,按老師的話,就是完全不能用,尤其是手的部份,每個關節都是斷點。我是利用零碎時間練習甩手和熊經,注意腰與胯的整合。掤捋擠按和摟膝拗步是這個階段常練習的動作,特別著重由湧泉發動,經由尾閭、腰胯、夾脊、再行乎中指這條路徑的串整。現在只是稍微熟練稱不上貫通,但有餘力可以注意更多元素。老師也常提點要多去思考拳理,有時候輾轉未眠的時候,會試著在腦海中打拳,每個動作可以放得很慢,盡可能照看老師教導過的每一個要點。
       太極拳浩瀚無窮,老師常說你對它尊敬幾分,才能學到幾分。比起對拳的尊敬,幾年下來其實受林老師的感動更多。老師對太極拳體用之了解與實踐不在話下,更難能可貴的是傳承太極拳與教學的熱忱,有幸見識老師在課堂外尊師重道,成熟圓融的待人處事。課堂上,對每個學生的狀況瞭如指掌,適時給予學生恰當的養分,並在學生進步時給予激勵。站樁的時候,除了檢查每個同學的狀況,同時也在旁不厭其煩的把太極拳重要的精髓種進我們腦海,我們站多久,老師就講多久。可以感受老師內則十分用心,外則渾然天成的教學風範。在老師門下學習,真的很幸福,所以經常覺得能夠在林老師的班上學拳,是發生在此生最美好的事物之一。         鄭曼青宗師因習練太極拳而治癒多年肺病,年過半百仍耳聰目明,宗師嫡傳徐憶中老師年過九十,依然健朗為會務及傳承奔走,林老師則讓人感覺氣遍周身,雙手隨時都熱烘烘,三位師長一脈相傳,風範令人景仰,也讓人對太極拳的信心增長。很羨慕有些同學經過林老師的調整,豁然開朗之後氣感十足。我是氣感空虛的人,這幾年練拳時,只有很偶而體證到宗師所說的陸地游泳的感覺,雖然次數寥寥可數,但能親自驗證太極拳書上的意境有一種祥和的喜悅。宗師描述太極拳的程序有三階九級,雖然很希望能早日學到老師的真傳,但轉念一想,還是只管一步一腳印的學習,好好享受過程,不要強求什麼結果,因緣成熟,水到渠成的事情自然發生。

-----------

週三早研究上  太極拳的學習心得 洪圳華學員分享

      對太極拳的興趣伊始於35歲之前,年輕時家庭事業兩忙而一直沒能有機會真正的進入太極拳的殿堂。因緣際會2018年三月在一個十分偶然的機會,一張科學城社區大學2018春季班的課程海報,開啟了我太極拳學習的歷程。回想當年林建宏老師接受社區大學校長的邀請,到新竹開課,而我也因此很幸運得有機會在下定決心開始學習太極拳的當下就遇到了明師。

      一晃眼就經歷了四年學習成長的時光;從初階班而進階班而高階班到現在的研究班,太極拳學習的心法是「由內而外;由下指揮上」、「立身中正、鬆胸落胯、虛領頂勁、氣守丹田」;每一次的演練,都是在跟自己身體對話,也因此每一階段的學習成長,都能很清楚的烙印在記憶中。老師要學生們分享學習心得互相觀摩,對我而言也正是檢視自己四年來的學習,對太極拳體驗的深度吧。

初階班...啟蒙

      找到志趣遊藝其間鑽研投入,是人生一大快事!老師提攜教導、引領入門、進入太極美境,是機緣、是樂趣、也是挑戰。50歲退出職場回學校博研創業,期望可以填補一路走來心中留下的那塊缺憾。十年後才發現果然時不我予,人生在時間軸上該標示完成的里程碑大多是無法追回實現的。人過六十,真的得要活在當下,沒必要流連年輕時的夢想。求健康、求平安、求和諧幸福,將自我滿足求諸於內心平和以及身體健康。建立一個健康的習慣在時間軸上絕對是可以挪動增列與重建目標的,永遠不會嫌太晚。60歲開始跟著老師學太極,算是重新建立了40歲該啟動的里程碑啊!

進階班...霧裡看花

      在初級班三十七式拳架完整的學完,剛好暑假有機會跟著兒子去英倫遊歷,倫敦海德公園打一回拳,當初的沾沾自喜爾今汗顏,影片中果然是個初學者,生澀拳腳之間,未能得自然鬆沈之形,太極心法尚未能行之於拳架之中。霧裡看花摸象過河,卻倒也能回回都感覺到進步的喜悅。

高階班...半生不熟

      再接再厲,修習太極拳的第三年,老師耐心的從第一式帶著學員追求每一式及定式間走轉的要領。可以感覺的到老師仔細拿捏分寸,期許學員一步一腳印用心在招式間尋求自己的體驗。老師的教學是有互動與觸動心靈的,課程中老師常常要我們講出修正之後的感覺,我有時心虛說的出來;卻是半生不熟,但常常感到疑惑;卻反而為進步點亮了明燈。2020年春節,在英國布里斯托一座小丘上在5°C的寒冷氣溫,第一次感受到了鬆沈柔和虛實轉換、落胯沈肩達標的一趟拳,竟然讓身體手腳熱了起來,真是神奇。

研究班...似懂非懂

       每每看到這學期的課程名稱"研究班"總是覺得汗顏,因為自己還在打基礎的階段啊!剛剛上完今天的課程,一如往常為自己又進步了一些些而雀躍不已。老師在太極武學的修為深不可測,在這學期研究班的教學,每一招每一式都有更深邃的闡釋。"懂了,了解了",可上完課回到家,又是一堆困惑在心中,這或許就是渴望期待每週上課學習的動力源頭吧!這個學期體驗到老師要我們更上層樓的壓力挑戰。可以理解前三年老師要求的是基本拳架,鬆柔連貫順暢。現在挑戰的是體現立身中正,鬆柔落胯氣守丹田,落地有根。打拳是以腰胯帶動全身四肢關節,老師喜歡用機械力學來解說,似連桿如氣壓帶動的柔與順暢,動力氣源來自丹田,是慣性力,也是下落湧泉的接地氣接反作用力。每個學期都是新的一頁,面對老師給予這深一層的拳理闡釋,自覺目前仍在體會階段,也體驗到了修練基本功的重要!在這更上層樓的磨練過程,為求正確追求老師傳授的打拳技巧,有時會覺得生澀,打拳卡卡的,但目前的狀況也算是脫胎換骨更上層樓的過程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