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城社大周四晚 經絡辯證班 學員學習分享

科學城經絡辯證班 學員們學習心得分享

指導老師: 張杰老師

 

馮正雄

105 年參加社大秋季課程,在沈欽權老師推薦下加入每週四晚上張杰老師 經絡辯證應用課程,老師諄諄教導養生保健及針對學員身體狀況親手親為以 刮痧拔罐、手足推拿、穴位按壓,使我在養生保健兼治療方面受益良多,這也 是我多年來不畏寒暑及風兩無阻從不放棄學習與治療的機會。

今天與老師、同學分享心得內心充滿喜悦的回憶及感謝科學城社大及老師給 學員活到老學到老終身學習的機會,感恩再感謝。

 

張雅雯

    三年前因工作壓力導致罹患暈眩症長達兩個月時間,期間多次於醫學中 心就醫治療,但症狀均未緩解。在弟弟的推薦下,開始至社大上週四晚上張杰老師經絡辯證應用課程,學習穴位按摩、刮痧拔罐整脊及養生食療保健…… 等,並將課程中所學,運用在日常生活上,讓深受暈眩症困擾的我,症狀完全 得到舒緩。

    非常感謝科學城社大、張 老師,讓我了解穴位按摩的奧祕及在特定的經絡或腧穴 上,以手指或手掌進行點、按、揉、切等手法刺激,來保健、調養身體,以達 到全身氣血疏通,身體健康精神好!

 

邱士芳

       那是一個令人難忘的夜晚,當我七點踏入教室那一剎那,讓我震驚不已,因為同班同學許多都是「銀髮」前輩,心中第一個想法是:「那麼多終身學習的同學,看來是來對了!」老師給我這位新同學的「見面禮」就是合谷穴測試,當老師按下去時,我馬上體驗到什麼叫做天旋地轉,老師也立即幫我調整氣息,並教導我如何運用食補及穴道按摩來調理身體。後來,從同學那裡得知很多人都是跟老師學習了十幾年,許多疑難雜症也慢慢改善或舒緩。每個同學在跟我分享經驗的同時,就像稱讚華陀在世一樣陳述老師厲害的事蹟,又治癒了多少困擾他們惱人的症狀,從每個人的談話過程中,可以發現同學們對老師深深的感恩。而我的身體也在老師的調理下,逐漸康復起來,手腳不再冰冷。老師每次都是下班後來趕來協助同學改善身體症狀,常常都沒時間吃飯, 讓我深深感到老師真誠無私的付出。好幾次都看到同學主動帶自製的愛心晚餐跟老師分享,上課時同學也是互相刮痧或練習推拿,那種感覺就像一家和樂融融的家人。

      非常感謝科學城社大以及張老師開設這門經絡課程,不但讓我學習到養身保健之法,也讓我逐漸恢復有錢也買不到的健康。看著大家面色紅潤,身體健康的上課,讓我深深覺得這是多麼得來不易的幸福,令人動容!再次謝謝老師,也 謝謝一直陪伴我的可愛同班同學。

 

莊燕妹

    經過同學介紹我來上課,她問我信不信,我想了一下,馬上就說:「好, 我去!」西醫也束手無措,何不試試看!第一天上課老師就幫我建立信心,要我稍安勿躁,並說明時間可能會久一點,而且接下來的時間我需要很有耐心,並且要堅持下去,才能恢復我美麗的人生。一直到了現在,我的先生也來上課了,他也覺得很不錯!希望老師的課程 可以增加,我們一同期待著。

 

呂孟錦

      多年前我罹患足底筋膜炎及腕關節痛,就醫卻遲遲未見起色。在朋友的極 力推薦下,報名參加了週四晚上的課程。在課堂上,老師不僅教導我們理論方面的課程,還現場實作示範給每位同學看。在老師的教導下,我學會了穴道按摩、刮痧、拔罐及一年四季的食物療法,真的非常感謝社大及老師給我這個學習的機會。讓我不僅有這個能力使病痛慢慢遠離我,學會這些技能的我,也可以將這些方法教給我的家人,讓我家庭的每一位成員都能保養好自己的身體,無後顧之憂的享受與家人在一起的每一分每一秒。在未來的課程裡,我也會像海綿一樣,繼續努力吸收老師給予的知識,增進自己在養生保健的知識並學以致用,讓自己及家人的身體更好。

 

沈銀嬌

       科學城社區大學第二季(92年)開辦以來,我就開始跟著老師上課,期間從未間斷,我要非常謝謝老師,上課的期間,令我感到溫心且快樂,推拿、刮痧、拔罐,穴道 按摩和整脊……等,對我們都有很大的幫助。

      三年前的一次車禍傷到右眼神經,導致完全看不到,醫生也放棄我,但老師沒放棄,以經絡穴道的原理,現在除了特定角度看不清楚外,其他的範圍都是可以看得到的,真的很感謝老師!

去年因為疫情的關係,我的孫女健康出了問題,醫生診斷為妥瑞氏症,老師也是用經絡穴道的方法,現在已經可以不用透過藥物控制,課業也有所成長,恢復到班上前五名,進而也看到了我孫女的笑容。跟著老師學習,健康好像東按按,西按按,無形中健康就被按出來了!大家加油,經絡穴道的學習,可以幫助自己,也可以幫助他人。謝謝老師,有你真好!

 

李麗如

     在民國 99 年從公司退休下來,手麻、腰痛、板機指、記憶力衰退……等

一連串的問題,經由公司同事推薦參加了職訓局勞動部舉辦的三年五萬課程 後,由每週二和週四的課程,老師辛苦的來幫我們解釋經絡的走向穴位按摩、刮痧、拔罐舒緩放鬆脛骨等等治癒,讓我覺得比以前更健康。老師教導的手法我也應用在家庭和朋友之間,孩子們有不舒服的時候,也幫他們刮刮痧、拔罐推拿按摩舒壓……等,一轉眼就十二年了,我的孩子們也跟我的腳步幫他們的 孩子處理。謝謝老師的指導,讓我們全家人越來越健康。

 

郭子萍

   何謂十二經脈?手三陰經從胸走手,手三陽經從手走頭,足三陽經從頭走 足,足三陰經從足走胸;何謂奇經八脈?異於十二正經,主要是對十二經脈氣 血等做配合作用。這些名詞大概是我跟老師上了十五年以上的經絡辯證課程 後才慢慢知道的名詞,且也比較熟習十二經絡與臟腑一些淺略的直屬關係和 相表裡的配合關係。雖然人體有三百多個穴位,這些穴位的名稱又很不順口,所處的位置經常又是使用幾吋幾分來標示,記憶起來實在有難度,找起正確的位置更是不易, 但是不用擔心,老師總會用一些簡單的方式,並配合當下的季節和流行病的預防,該吃什麼或特別強調某些穴位,讓我們可以盡快記住穴位,大多時候也會親身在課堂上針對同學的症狀按壓相對的治療穴位,方便同學記憶,再者,利用人體穴位圖告知同學,按圖記憶法來對照身體來找穴位,既快速又準確,加強我們的印象,因此多年下來基本的穴位,每個同學都會有一定的了解。

       這些年來,學習這一堂經絡辯證課程的好處對我來說是說不盡的,身體有點不舒服、中暑、頭痛……等等,都可利用按壓穴道或刮痧來緩和症狀,達到保健強身,預防疾病,又或者是眼壓高,眼睛不舒服等情況,都可以按摩眼睛周圍的穴道,頭痛可按摩太陽穴,長期按摩相關穴道,都可以使症狀減輕或消除,這些都是我願意長期跟著老師學課程的目的,也希望從老師手中學的一招半式的,平時可以幫忙自己的身體解除不舒服,更希望未來可以幫助家中的老人家,當他們在不舒服的當下,我可以利用所學習的知識及手法,可以暫時緩和他們的不舒服,如果能協助他們去消除一些病狀,那更是最好不過。因此,如果想要健康的人,應該要來多多學習此課程。

 

呂明脩

       首先要感謝我的瑜珈老師子萍老師,我的右上臂因運動不慎而導致受傷, 子萍老  師見狀後,向我推薦這個課程並且極力推薦張杰老  師。由於科學城社區大學離我家很近,就這樣加入科學城經絡班的大家庭。

       第一堂課的震撼教育讓我記憶猶新,老師幫每位新同學進行穴道按摩,同學們幾乎痛到表情扭曲,忍痛苦笑,我也不例外,本想算了,下次不來了,但神奇的事發生了,當晚我睡眠品質極佳,讓我相信為何舊生們可以一上就上了十幾年,老師實在太神奇了,經過老師的穴道和經絡按摩後,不僅改善我的睡 眠品質,連帶我的右上臂的痠痛也改善很多,真的很感謝老師!也感謝經絡班 的同學們,由於大家無私的付出,讓我感受非常溫暖,雖然穴位按摩很痛,但 還是每週四準時來上課。

 

劉雲屏

       數年前因爲肩週炎(五十肩),以致左手臂無法舉起,疼痛不已,雖經長 期復健仍無法改善,經本班麗如同學介紹後報名上課,在張杰老師悉心講解經絡、穴位並透過按摩技巧來舒緩後,逐漸改善,再利用老師平時教的養生保健 知識改善生活方式,因此持續到今天已經痊癒了。很感謝麗如同學的推薦,更感謝老師不藏私的完全教授暨費力的按摩示範。在上課期間隨時有身體狀況請教老師,老師都能詳細解說。像有本醫學字典在身旁很有安全感。經絡班同學互相幫忙友愛氣氛也是ㄧ大特色,非常溫馨的一班。

 

蔣佳玲

       24歲隻身來到新竹工作,雙腳終於紮實踏進社會的我,在工作一年穩定後,深感可以讓自己更加在地化,深入了解新竹的地方文化與風情,同時也思考加廣自身的知能,因此,在學校同事口中得知科學城社區大學的資訊後,我便到網路上觀看開課資訊,在了解開課資訊後,我深深地被「經絡辯證」課程吸引,首先,是我自身很喜歡去按摩,再來,推拿和穴道的學問博大精深,想到若我能習得基本養身保健的知識,對自己肯定是有益無害,因此,我便毅然決然呼 朋引伴報名了課程。

       我此生都會記得我第一次走進教室的所見所聞,班上是滿滿的學員,大家熱情地歡迎我們新生,映入眼簾的是與我父母同樣年紀的同學們,讓我內心有了些許的擔心……。第一次上課原是要很緊張的,但老師和同學們營造和諧和友善的環境,讓原本提心吊膽的我放心了,然而第一堂課就讓我大開眼界,老師仔細地解說各季節、顏色與人體器官之間的關聯,此起彼落的叫聲是老師親身為每位學員示範穴道的按法與位置,搭配老師用心準備的講義,可說是絕配!即便是像我這樣一竅不通的初學者,也能輕鬆入門。

       每到週四,看著我周圍的銀髮同學們,他們都已跟著老師上課數十年,自 己親身上課後,就能理解大家始終如一來上課的原因:有病治病,沒病就養身保健,有百利無一害。或許沒辦法馬上通盤瞭解經絡密碼,但起碼現在我騎車等紅綠燈時,我會按按列缺,肩頸就能有些舒緩,身體健康起來,心情也愉悅了!疫情肆虐,帶走了難以數盡的寶貴生命,人生僅此一次,沒有健康,一切都免談。修習經絡辯證課程後,我也學到一些養身保健的方法,病毒就在周圍,只有防疫作為做好,平時保健將身體照顧好,才有未來可言。

 

吳桂英

       我在98年的時候,去給骨科醫生看,照片子出來就是椎間盤滑脫,醫生說要做復健治療,可是沒什麼效果,那時候晚上都不能睡,平躺、趴著、側睡都不能睡就是很痛苦,後來醫生說要手術,安排98年10月15日要手術,結果我兒子12日下班回來就說,他同事的老師蠻厲害的,就是經絡班的張杰老 師,13日剛好老師有上課,我兒子就帶我去給老師看連片子,那天晚上老師跟我喬脊椎,我感覺聽到一咕,老師說好了,我回去晚間就可以睡一覺了,可以說好了百分之五十了,老師真的很厲害耶,99年我就上社大經絡班課程了,持續給老師調理脊椎,後來發現手腳也會麻,老師幫我調整後也好很多,老師也教導我如何運用食補及穴道按摩來調理身體,謝謝老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