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城社大週二晚 指尖上的旋律古箏彈奏技巧 學員學習分享

科學城社大 週二晚指尖上的旋律古箏彈奏技巧 學員學習分享

指導老師:洪佳誼

 

范玉美

       古箏彈奏出來的聲音是優美典雅動聽的,學習古箏一直是我年輕時候的夢想,在八年前一個機緣下、透過一位楊大哥的介紹,進入洪佳誼老師的「古箏彈奏技巧入門班」,這是我正式開始古箏的學習歷程。在我年輕的時候想要學習古箏,你必須抱著一個大大的筝,擠公車到學習地點去學習,是非常的不方便的,因此讓我却步。

       八年前,當我進入科學城社大知道有這麼方便、又優質的老師可以教導我學習時,我是多麼的歡喜。對於一個有點年纪了才開始學習有技巧性的樂器的人來說,是有些許困難度的。猶記得上第一堂課時,就給老師下通牒,我不想要有學習上的壓力,我是喜歡古筝而想來輕鬆學習,要來放鬆壓力的,希望老師不要給我學習上的壓力(哈~真是個不乖囂張的學生,)。然而,在佳誼老師細心、耐心的指導下,我漸漸能進入狀況了,班上同學又和樂融融,從此之後,一期期接着學習,如今卻也能彈奏出好些動聽的曲子,自娛娛人,豐富自己的生活。

       在這要謝謝佳誼老師耐心細心的教導,古筝這門課還有許多技巧等待著我去學習,尤其是左手的配合等待著我努力去突破,期許自己能夠一年一年不断的進步,以期能彈奏出更多優美動聽的曲子。

 

陳亞寶

       在學生時代,我有參加學校的國樂社學習吹管樂器,對於琴絃類的古箏也非常有興趣,隨後,因課業、就業、成家等,暫時放棄國樂一段很長的時間,現在退休了,慢慢重新開始圓夢,選擇科學城社大古箏班學古箏,至今已有約三年時間,我每週二都很期待跟愛樂的箏友們一起上課、切磋、團練。

       這段時間能夠持續的原因,我想首先是上課的氛圍,讓我不會感到壓力,在很輕鬆愉快的狀態下,自己盡量努力跟上進度,另一點就是教室有放古箏,直接可用,很方便,再者,我發覺學箏可以訓練頭腦注意力、雙手的協調及節奏感,對曲子要如何詮釋,適度適時加入一些技巧,可說是一門很棒的課程。 因新竹是科技城,對於社大課程,很多上班族在下班後需要抒發壓力的地方,我希望社大再多開些音樂相關的課程,譬如薩克斯風、KTV演歌等,有文靜、有活潑熱鬧的,讓更多普羅大眾一起來紓壓。

 

林必宨

       我從小就喜歡古箏的聲音,一直以來常常聽古箏音樂,也常看古箏演奏的影片,偶會去觀賞古箏音樂會;大學時期,在好友的影響之下,曾學過兩個月16弦古箏,當時也彈了幾首古曲。幾年前突然有個想法:若是自己可以彈奏,那也是美事一樁。

    近年來,由於較有空閒時間,因此想從基礎開始學,恰巧某一天在信箱看到科學城社大有古箏課程,剛好週二晚上有空檔,寫E-MAIL給老師問了一些基本的資料,再問老師是否可以上課,老師很客氣很熱心的給予正面的回應,於是報名參加星期二晚上的古箏彈奏班。

       班上同學很合作很互相幫忙,相處融洽,算是志同道合的一群。這也是我持續選這班上課的原因之一。在老師熱心和用心之下,學習了古箏基本彈奏指法,也學習不同派別的記譜方式和符號,認識古箏的由來以及樂器的演進。老師提到,想精進彈奏古箏,必須經常練習,我也深有同感,每週一天上課的練習是不够。為了購買古箏,收集有關古箏的製作方式,認識古箏的種類,也去過許多樂器行,也拜訪一些古箏工廠,在這過程也與老師和同學討論那種類的古箏比較適合,又是另一種收穫。

       老師除了基本工的教學,還教了不同時代的曲目,快節奏的曲子,慢節奏的曲子,每次上完課回去都會馬上複習當天學的東西,沒上課時就問老師或同學。我覺得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行動是很重要的,而且要及時行動才會有效。然而,學習樂器也會遇到瓶頸,心情會很低落,看著前輩那麼厲害,自己也會緊張。老師會鼓勵:自己跟自己比較,不須馬上要跟別人比。先慢練,注意手形,食指垂直勿平伸、掌關節要鬆不要平,拇指要開。合著節拍器練習,多用唱譜,拍子唱準,唱輕鬆再下手練。再來是唱出情緒,感覺自然從手中彈出。真善美的境界不是一天練就成的,它要花時間也要花對時間,總有游刃有餘的那一天。有種額外的體會:古箏彈奏左右手的運用,加上高音低音互換,手的把位快速更換,居然是個很好的腦部訓練,感覺它可以防止腦力退化,增加反應力,應該要大力推廣才是。

       接下來是要走出教室,把自己學到的演奏給大家批評指教,這也是一種學習和激勵自己往前進階的方式,老師或同學定期或不定期會舉辦古箏表演活動,讓自己可以把技藝展現出來,大膽去接受別人的意見,音樂不是只會發出聲音就好,那太平庸了。古箏是個易學難精的樂器,右手表現聲音左手表現韻味,要彈出有節奏有聲音,不難,但它精采之處在於表現心境,不論是作曲者的心境還是自己當下的心境,都要發揮出來,這有難度,但可克服。古箏要把它彈奏的好聽、讓人聽了心情舒服,能感動人的靈魂,算是演出成功!自己行動學習演奏,才體會古人說的「臺上十分鐘,臺下十年功」。古聖人云:「尋找就必尋見」。要達到什麼目標,就要去規劃、不斷練習、付諸行動,如此才能成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