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城社大周一晚 箏樂賞析及古箏彈奏技巧 學員學習分享

科學城社大 周一晚 箏樂賞析及古箏彈奏技巧班 學員學習分享

指導老師:謝義弘老師

-----------------------

唐遠華〜沒想到,我也可以!

       七年前老同事惠英帶我進入科學城社大古箏班所在的光武國中理化實驗室,沒想到七年後這間教室仍然存在,更沒想到我也仍然在此學習。七年使一個剛出生的嬰兒成長為小學的新鮮人,更使花甲之年的我從驚嘆、羨慕、笨拙到終於跟得上老師同學的齊奏,古箏的學習之路真是奇妙無比,因為這條路上有上帝、有良師、有益友!

      上帝的恩典開啟我做夢也想不到的古箏學習,之後的過程中,每每遇到瓶頸想放棄時,我就求告上帝幫助我教導我,上帝所成就的遠超過一切所求所想。熱血的惠英可說是我進入科學城社大古班箏的重要推手,不僅將自家的古箏慨然搬到我家,教我基本指法,告訴我謝老師是如何難得的良師,還有一位超棒的助教佳瑋,同學如何的友善,之後更砥礪我一定要去考級才能進步...而這一切都在之後的歲月中得到驗證!

       古箏班的同學流動性少,剛進班就見識到先進無私指導後輩,儼然個個都是小老師,宛珠更是主動與充滿耐性善待新同學,使年長她們甚多的我得以持續學習至今。同期的惠儀是我最好的學習箏友,可以當我女兒的她鼓勵我與她合奏許多優美動聽的箏曲,也不吝點出糾正我的錯誤,她用香港的稱呼叫我「華姐」,之後年輕的同學就叫「遠華姐」,翠鴛的「遠華姐姐」,這些甜美的稱呼,是我在古箏班所獨有最動聽的稱呼。

       謝義弘老師師承古箏大師梁在平教授,學養技藝底蘊深厚不在話下,氣度修養尤為難得,謙沖為懷,與世無爭,即使年屆耄耋,卻絲毫不顯龍鍾之態,充滿赤子情懷,愛國愛人,誨人不倦,得到學生無比的敬愛,也是古箏班的靈魂核心,我們凝聚力的中心!

       老師因材施教,為我們編寫了許多適合我們彈奏的古箏名曲,像慶祝社大20週年的音樂會,我們演出的「四月望雨」二重奏,就出之老師的精心編制。回首我個人7年來的學習心得,原來老師的每次教學都會注意我們的程度,採用螺旋式的進程,不躁進卻反覆磨練大家的技巧,耐心為我們講解分析曲子的意境與背後的典故,帶著我們彈奏各類曲目,不論是經典名曲,或是民謠流行歌曲,雅俗共賞,大大提升我們的眼界與鑑賞力。何其有幸,年過耳順得遇良師益友,開啟生命另外一扇窗,稍稍體會孔老夫子「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的境界,真的是,沒想到,我也可以!

-----------------

茉莉花〜遲來的相遇「古箏」

      在一個陽光燦爛的季節裏,我躊躇著腳步踏進古箏教室,印入眼簾的是一台台造型優雅卻陌生的古箏。近50歲的年紀了,才找到「真愛」,這遲來的相遇,也開始了我近8年的「相愛相殺」,過程中汗水、淚水交織,其中甘苦豈能一言以敝之。

      不服輸的個性使然,心想我可以把家這個「企業總部」管理的井井有條,還把兩隻「神獸」循規蹈矩的帶大;就不信會搞不定這區區21根弦,於是我花了大量的時間,從「負基礎」開始學音樂……哎喲喂呀!我的老師呀!您真是不懂我用盡了「洪荒之力」仍然摸不清音樂節拍,更談不上曲子意境了。您在教授的過程中縱使有「對牛彈琴」的無奈,而我卻也有「秀才遇到兵,有理説不清」的委屈呢!在課堂上常常被老師急促的口氣「噹」,到「雙眼幽怨」,真想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但無奈就是沒有徐志摩的蕭灑和文釆。所以只能用「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來勉勵自己,繼續努力,或許我正蟄伏在音樂的國度裡,正等待破繭而出呢!

      就這樣曲曲折折的和古箏「糾纏」了近8年;縱為它添了幾許白髮終不悔,因為這是遲來的相遇也是真愛呀!常想如果以我這種資質和年記都能學會古箏,我應該是老師的驕傲吧!所以同學們加油嘍,學習別無他法,唯有堅持二字而已。

-----------------

張惠英〜箏調琤瑽如欲語,一曲未終日移午。

       只要不出門,每天上午的功課就是練箏。是的,在學箏十年間,練箏已經不知不覺成為生活的日常,只因自己是超大「音癡」,偏偏不自量力想學樂器,只能苦學苦練。老師鼓勵我們:「譜要用唱的,會唱就會彈了。」我默默地唱,甚至把譜全背下來了,還是彈不出來啊!知道該彈Do,問題是:哪一個Do?二十一絃裡有五個Do,除了中音Do,還有兩點低音Do,一點低音Do,一點高音Do,兩點高音Do,到底是哪一個Do?我這個音癡,傻傻分不清。我只能用「練」的——苦練,不斷地彈,不斷地練,用手指去記憶,彈出那個正確的Do 。每一首曲子,要花費別人N倍的時間,仍然苦學至今,肇因想圓一直以來的音樂之夢。

       幼時羨慕同學在琴鍵上躍動手指的欣然,無奈家貧;待自己的孩子也學音樂了,我還困在職場。終於退休了,我可以學樂器啦……踏入科學城社大,報名謝義弘老師的古箏班,悠悠乎竟然已經十年了,三千多個日子!一個手眼完全不協調的音癡,已經可以從「小毛驢」、「百鳥朝鳳」,彈到「寒鴉戲水」、「戰颱風」囉,除了自己的努力,其實更要感謝學箏路上許多人的鼓勵與成全:謝謝古箏班同學的時相切磋,謝謝女兒經常地隔海鼓舞,謝謝老公的包容(他得忍受每首曲子我從不會、不熟,到勉強上手的煎熬過程)。

       最最感謝的當然是義弘老師,感恩他循序漸進地引領,誨人不倦地指導,每次碰到新指法,老師總是有辦法拆解說明,待我們熟練指法後,再套用到曲子裡;碰到新曲子,必先詳加闡述該曲來源曲意,讓我們彈奏時,更能體會曲中意境。碰到特別難的曲子,如:梁祝、茉莉芬芳,老師則將之編成簡易版,讓我們有成就感。課堂上能因材施教,平日透過line,也常常提供名家視頻,讓我們可以觀摩學習,甚至針對每位學員的彈箏技法,提供非常懇切實用的個別指導,俾使每位學員都能充實穩定地走在「與箏共舞」的學習路途。如果沒有老師的辛苦付出,班上同學應該沒辦法一起走到現在吧!

獨坐當窗弄白日,弦將手語彈鳴箏。

春風吹落君子耳,此曲乃是梅花弄。__改自 李白 春日行

謹以此心得,表達對義弘老師千萬分之一的感恩之情。

------------------

王進榮學員的校慶音樂會感言

       西門救國團古箏班學員傳來的心聲:"科學城社區大學20周年校慶音會“四月望雨”節目聆聽後有感---- 學員們落落大方、整齊劃一的演奏,不禁讓人感受到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的努力,雖是四首歌曲(四季紅、月夜愁、望春風、雨夜花),但紮實的編曲串聯;讓整首曲子流暢悅耳,時而俏皮跳躍、時而幽靜雅緻、又時而沈穩內斂的流瀉於指尖,猶如置身在藝術殿堂演奏的滂薄大曲,值得用最大的掌聲喝采老師的用心和學員的努力,妳們好棒!"

       我非常喜歡及感謝西門救國團古箏學員用心欣賞也描述其對此次科學城社大20週年慶中對本校古箏班演出成果的熱愛及心靈的感受,尤其最感謝謝義弘老師用心整合編曲將此新竹享有盛名的四首名曲結合成聯奏曲(四月望雨)。

       我抱著興趣而來科學城社大學古箏,以填補我退休後的空白時間,雖初學2年的古箏,也適時參加社大為學員安排的成果發表會(所謂初生之犢不畏虎,不經此歷練怎會有美麗芬芳成果),雖然基礎仍不紮實,有時會擔心忘記樂譜,最擔心的是指尖不聽使喚,的確有時腦筋ㄧ片空時也會掉落滿地的串串音符,但歷次成果發表會的確提供我上台練膽的機會,慶幸的是適逢這次的20週年慶古箏演奏讓我感到滿腔的期待,也充滿信心地、喜悅地參加了這次難得的古箏演奏,同時感謝能與這群專業美麗的古箏美女團隊共同彈奏出悅耳動聽餘音繞樑的箏樂。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