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城社大周一晚 紓壓烘焙輕鬆玩 學員學習分享

科學城社區大學週一晚紓壓烘焙輕鬆玩     學員學習分享
指導老師:黃國強老師

學員:謝雅婷

吃甜食是大部分女生都很喜歡的事,現在的社會環境下,人們的放鬆方式也很常利用閒暇之餘的時間去到一間簡餐店喝杯咖啡吃個蛋糕來享受那樣愜意的生活情調。以往不敢碰觸太多烘焙的東西也是因為怕吃多了會胖,但因為2021年疫情的開始,不能亂跑只好在家選擇學習棋琴書畫的情況下,欽點了「烘焙」這個開關。

當時期望的目標不是多遠大的為了要開店,而是想藉由自己製作的烘焙點心可以再未來與朋友聚會時可以貢獻出自己的甜點下午茶或是野餐餐盒的初衷。原本想說透過眾多的網路教學以為學習可以很簡單又省錢!但~後來發現失敗率還真高阿(先不要考慮器材跟天分XD),失敗率高相當於雖然省了學習費用但成本費用拉高,還要丟掉,這樣算下來不會比上課便宜阿?!後來是因為看到同事參加過黃國強老師的丙級證照班課程而獲取了執照資格的照片後,再細問後知道了科學城社區大學的課程。

其實以往不會特別將學習的課程選擇在下班之後的園區附近,再加上猶豫的情況下就讓我錯失了一開始的報名機會,但因為國強老師於群組中有分享到社區大學當時釋放出來的兩課時間點的課程,可以單堂報名,因此於2022/1月份時參加了「日式湯種吐司」,那一次真心發現原來在科學城社大中的課程可以這樣的充實與精實,課程中老師從麵團開始、製作出來的成品分享及課程中從配方百分比及基本觀念真是讓我太驚訝及感動了。就像我同事一開始跟我分享的,科學城社大的課真的很充實也非常便宜!甚至後來曾經以前有考過丙級證照的其他同事也很想參加科學城社大的課程去學習更精確的百分比概念。

後來剛好周一課程從證照班改為烘焙課後,2022/3月份開始正是我人生的第一學期烘焙課程。除了這次的主題真的是仿間很常見的熱銷產品外,上課中的實際操作教學(老師還讓我們在課堂中錄影整個教學授課過程,這點也非常的無私)、開始各組的學習操作(老師也會各組查看跟指導並注意很多的瑣碎事情)、成品的分享、配方百分比的講解與比例範圍調整觀念、熱心地問與答…等等都是讓人真心感受能參與這堂課程真的非常超值!

每一單元有不同的主題重點,但最重要的是若沒有透過實際現場的教學,很多的基本功對於非本科系的我來說很難體會,從之前的網路視頻到老師實際操作時都聽跟看的時候都覺得哦~好像不難啊?結果當場自己實作時才發現,天啊~果然不是憨人所看所想的那樣,太多美美角角需要注意,像是:蛋白打發程度造就不同種類的蛋糕體、麵團製作百分比搭配可以組合不同種類的麵包口感、操作失敗後如何補救…等等真是有太多的細節藉由上課才能得知。

也是因為老師授課時的無私及課後的熱心解答能讓我更了解到,以往只有看很多網路視頻跟文章統整完後還是有很多迷惘。反倒是藉由上課中老師從零開始的教學、基本觀念的傳達、經驗的分享及我們自己的實際操作跟課後練習,讓我再回歸查看網路教學內容中更能理解當時的不瞭解。正如同老師會對於初階的我們講求的是求穩不求快,等到上了一半課程後,老師就會陸續教與進階的課程步驟。最容易輕忽的基本功卻是最重要的關鍵這也確實讓人不可輕忽。唯有透過學習後的實際演練時才知道自己吸收了多少!畢竟師傅引進門,修行在個人啊…

藉由上課的視頻操作於課後整理筆記時,重複的聽跟看、實際的課後操作讓我自己雖然失敗率高,但跟還沒上課前比可是越來越進步越來越喜歡。(畢竟上課前沒有人可以問的時候是越失敗越灰心的)

只能說上了科學城社大國強老師的烘焙課程,讓我更加喜歡烘焙這堂課程,更希望可以把老師的熱心無私課程分享給更多熱愛甜點的大家~相信我上過一堂課你絕對會愛上!

對了,第一堂課的相見歡,老師讓我們自我介紹並說明一下自己來上課的原由及期望,有上過很多其他昂貴課程的、有正在創業的、有跟我一樣自學後一直不曉得該如何調整的、有考過證照但還是想學習熱門品項的、也有完全沒有碰過家裡也沒器材的當然也有跟隨老師很久的同學,學習容易讓人放下最有防備的狀態,幾堂課下來同學藉由上課的互相搭配、成果共享,大家越來越熟絡,每每在整理上課時的影片閒暇之餘補取道的幕後花絮也讓人更回歸到學生時期的氛圍。

很感謝當時的單堂課釋出,就像老師講的~先來上課,看看授課方式、內容及環境~結果沒想到竟然踏進去就不想出來了。這課程有魔咒!也很感謝科學城社大願意持續辦理烘焙課程,好讓喜歡學習的人可以有較平價的學習去處,有些人不怕花錢學習,只怕學了並不是自己想要的東西。但上課後的自我學習當然也是很重要。若可以在下班之後的學習中重拾每個人最初的熱情、開心,我想這更是無價!

 

-----

學員:王佑禎

    剛開始上課對蛋糕、麵包還很迷惘,只是憑著愛吃甜點想了解更多就報名了科學城社大烘焙課程!

    之前雖然有去過DIY 甜點烘焙,但只是按影片操課,根本不知道為什麼要這麼做。經過科學城社區大學國強老師仔細講解,不只講當堂課程內容,還會提供很多延伸資訊,讓我對於整個西點麵包類更有整體概念,更知道如何應用變化,謝謝國強老師的指導帶我入門,讓我更喜歡烘焙。

------

學員:吳秀珍

    平常在家就喜歡做點心、蛋糕、中式、西式都會網上找自己覺得好的配方一樣的配方每次做出來的口感就是不一樣。自上了科學城社大課程後,每次都有好多的收穫,國強老師示範教學細說每個步驟及作品成功主要關鍵,再讓我們自己動手做,最後還會再次說明配方延展方法及技巧。當成品出來驚豔萬分。太感謝老師了!

----------

學員:李雨潔

  當初會選擇來科學城社區大學烘焙上課是因為自己之前都是看網路影片來學習製作,但有些步驟和細節在影片上沒有講的很清楚,或沒有完全拍攝出來,所以導致我們實際做出來的成品跟影片裡會有差異,甚至失敗,所以後來決定到外面上課試試看。而會選擇科學城烘焙國強老師的課程,是因為國強老師上課時內容講解的很清楚,除了配方、做法和步驟,還教我們看配方百分比,如果來不及抄筆記也能用手機紀錄下來,方便我們回去複習與製作。

  而且國強老師也會用當週的作品講解去延伸出其他口味或類似的產品,讓我們知道其實很多東西的主要內容和製作方法是差不多的,可以自己回去多加變化,進而研究出屬於自己的配方,我覺得這個很棒!每個食譜要注意的事情也都講解的很清楚,讓我們回家自己製作的成功率大增,很開心自己有選擇出來上課,除了學到很多烘焙知識外,主要能減少很多自己當初看網路影片製作後不必要的失誤和失敗品。

-------------

周一班   温凱翔

    從開學上課到現在,學習到不少甜點。由於以前是在家自學的烘培,所以才來社大上課。不負所望,老師教了不少技巧跟訣竅,並且也透過上課學到不少器材的操作。

    對於將來在選購器材及製作甜點的有很大的幫助。每週的上課,都可以帶一些作品回去跟朋友分享,課後還可以再次複習做自己想吃的甜點,感覺很有成就感,很喜歡這樣一直做美食甜點的成就感!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