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城20周年校慶音樂會 周四晚流行歌曲賞析與實務A班 演出感言

新竹市科學城社區大學20周年校慶「璀燦20絲竹獻祥」師生音樂會  演出感言

星期四晚 流行歌曲賞析與實務A班  演出感言  
指導老師:駱正榮老師

蘇秀珠

       欣逢科學城社大20周年校慶,學校辦理了一系列的「社會創新公共行動力」的活動,每一個場次都有公共行動的理念,意義深遠,其中讓我學習與收穫最多的是參與<璀璨20絲竹獻祥>師生音樂會。這場音樂會由於疫情的因素,不開放民眾入場,但在學校精心規劃下,透過「電視直播」的方式,將美好的音樂傳送給民眾們同步欣賞,同享感動。

        音樂會一開始,二胡合奏團演奏《新竹風》,悠揚的樂音,令人耳目一新。我一邊聽著音樂,一邊跟著節目單的歌詞,在心裏哼唱著,回顧著新竹的美食與美景。到了間奏的時候,駱老師出場了,老師溫暖富有情感的歌聲,讓在場的人屏氣凝神的聽著,內心受到觸動,引領我們進入竹塹城與新竹風的獨特空間與文化印象,也為這次音樂會揭開美好的序幕。之後的幾個表演團體的曲目,也有許多是跟風和新竹文化相關的樂曲,如風兒輕輕吹、難忘的鳳凰橋、風吹的願望、風告訴我和峨眉月…等。

       除了跟風有關的樂曲,音樂會的曲目也特別把台灣歌謠之父鄧雨賢的作品列入,由謝義弘老師把《四月望雨》等四首耳熟能詳的樂曲,透過前奏、間奏及尾聲,串聯成一首古箏二重奏的樂曲。這些音樂喚醒了我們對家鄉音樂的重視與情感的連結,讓人印象深刻。特別一提的是,這些樂曲駱老師都有收錄在他編輯的<新竹鄉土歌謠集錦>中,也是我們班上歌唱教學的教材之一。

       欣賞完古箏合奏團演奏的《四月望雨》之後,緊接著就是我們流行音樂賞析與實務AB兩班與妙妙烏吉合奏團聯合演出的組曲。我們演唱了三首不同語言的歌曲,分別是《風吹的願望》、《風告訴我》和《峨眉月》,每一首歌都有我們想表達的意境與內涵,也是駱老師特別為這次音樂會精心安排的。

       我是演唱《風吹的願望》,這首歌除了旋律很好聽,歌詞也發人深省。舞台上的我,一開始,面對幾台攝影機與現場的師生,顯得有點緊張,腦中一片空白。當吉他的前奏旋律一出現,我專注的聆聽著,透過深呼吸,讓心沉靜下來,或許是先前成果展累積的演唱經驗,加上平時老師用心的教導,讓我克服了舞台上的焦慮與不安,將最美好的歌聲傳遞給大家,帶給大家一些感動,心中充滿美妙的旋律。我輕輕地唱著,想起迷失的我們就像風箏一樣任由風吹,吹到那兒就在哪,一不小心還會斷了線。在人生的路上,總會遇到一些人陪伴著我們,飛過一山又一山, 牽著我們飛過一嶺又一嶺,有一天風箏會看遍這個花花世界,找到那個最自在與最真的自己。演唱完畢,聽到台下的學員們給我熱烈的掌聲,感到欣慰與歡喜,先前的努力都是值得的,更鼓舞了我在歌唱學習上要更上一層樓。 

       音樂會尾聲,在老師們和流行音樂賞析與實務班級學員的領唱下,全體師生大合唱膾炙人口的歌曲《明天會更好》。這是一首激勵人心的歌,大家盡情地唱著,用音樂凝聚而出的力量,相信能感動線上觀賞的朋友們,希望用音樂撫慰人心,更希望台灣人民都可以平安度過疫情,祈禱台灣「明天會更好」!

       這場別開生面、意義非凡的音樂會,集結了很多人的第一次,更是人生中難得的體驗。 每一個音符的背後,都是無數的努力與付出,在老師的鼓勵和支持下,才能將最好的表演呈現出來。這次我可以在舞台上自信優雅的演唱,要特別感謝駱老師的用心指導,妙妙烏吉合奏團繆老師的伴奏和同學們的鼓勵。感謝科學城社大老師們積極用心地籌辦這場音樂會,提供舞台讓學員們有展現自我的機會,大家的努力是盡力做到最好,儘管沒有高超的演奏(唱)技巧,多的是對音樂的熱情與執著。更要感謝幕後辛苦的工作人員,在大家不分你我,同心協力合作下,讓音樂會圓滿落幕! 期待大家延續這份對音樂的熱情,將在科學城社大學習到的知識與技能,推向新的境界,營造共學共創共好的終身學習型社大!

-----------------

洪寶惠

        科學城社區大學已經創校二十年了!真不簡單!

       能夠開辦二十年實屬不易,理當隆重慶祝一番,於是5月7日那天在園區科管局尼尼生活館演藝廳舉辦「璀璨20,絲竹獻祥」二十週年慶師生音樂會。因疫情的關係,無法讓所有的班別都參加演出,也無法邀請外賓參加,但在李世英校長的帶領下,代表上臺的各班師生都非常盡力演出,共同完成這個艱難又很有意義的任務。社大請來美麗的主持人吳淑楨小姐穿插介紹各個演出班級老師的特色,「真心地陪伴」是這公共行動力周的第一個系列則以影片播放的方式讓大家欣賞,可謂動靜兼顧;另外,還邀請振道電視臺作現場Live直播,讓無法前來的學員和家人們和觀眾也能同步欣賞精彩的演出,共同慶祝社大的生日而不覺遺憾!

       我們歌唱班A、B兩班的學生也跟著駱正榮老師一起開心的參與活動。雖然正式演出的時間是下午兩點開始,只有兩個小時的節目,但上午九時開始各班師生就陸續進行彩排工作,從上下臺的方向,在舞臺上的定位、走位、演出、流暢性等等的細節都不敢馬虎,一一排練過,並且一再的修正、調整不滿意的地方,務求做到盡善盡美。

       開場的節目讓人印象最深刻了!搭配二胡班師生的演奏,由我們歌唱班的老師―駱正榮老師獻唱「新竹風」,這首歌曲是最能代表我們的故鄉新竹了。這個開場的獨唱讓大家很驚艷--在二胡悠揚的樂聲中,老師優雅地出場,台風好穩健,演唱的歌聲宏亮悅耳,高低聲、虛實音很清楚的呈現,一如老師平時對我們的教導;歌聲時而高亢悠遠,時而溫婉動聽,真正做到用音樂撫慰人心,洗滌心靈,這點駱老師真是我們的好榜樣,也讓我們上了最好的一課。

       再來是校長簡短的致詞勉勵大家要真心陪伴所愛的家人,溫柔的聲音透過麥克風的傳遞似春風撫過小草般讓人自然而然的接受,無法抗拒。接下來的節目依序進行著,順暢並且內容豐富多元,就如同主持人所說的:希望藉由不同的樂器演奏出不同的創作風格,喚起我們新竹人共同的回憶。

       另一個使我們很有共鳴的場景是:我們歌唱班的代表搭配妙妙烏吉合奏團的演出,由我們A班的班長蘇秀珠演唱「風吹的願望」,B班的班長邵慧芬演唱「風告訴我」,B班的學員鄭碧玟演唱「峨眉月」,這些實力堅強的強棒出擊,在在令人耳目一新,印象深刻!

       音樂會的尾聲也很吸睛,是由校長領軍,所有的師生一起上臺獻唱「明天會更好」。我們很榮幸能有上臺的機會,不敢掉以輕心,當然好好的配合音樂表現一番。主持人美麗的聲音流瀉出大家的心聲:面對疫情爆發,消費指數增加,無情的戰爭帶來恐慌,此時社大舉辦這場慶生音樂會更是深具意義,希望能夠藉由音樂振奮人心,緩解疫情帶來的傷害,為世界和平祈福,祈求人民可以免除戰爭之苦,能安居樂業,因為我們真心祈願明天會更好!

       我很高興我們夫妻都能夠參加這次的演出,沒有社大,我們無以成就自己;沒有所有的師生,社大也沒有今天呀!社大這次精彩的音樂饗宴非常成功,為二十週年慶畫下璀璨而完美的句點,讓我有種置身國家音樂廳欣賞超高水準演出的錯覺。最後,我在此代表所有的學員祝福:「科學城社區大學20週年慶〜生日快樂!」

------------------

鍾秀英

        20年說長不長,但對於新竹科學城社大,從民國91年草創時僅開設18課程268位學員,至今有了二百多門課,一年更有三千五百多名學員參與學習,這二十年當然是值得慶賀呀!

        科學城社大由李校長世英的帶領下,發想此次20周年活動,要用音樂撫慰人心,更祈願世界和平為主軸,故由科學城社大音樂性的師生社群共同參與演出。

       李校長致詞中令人感動的是,她將社大的成就特色,用謙卑之心,推給幕後有一群最優秀的老師和一群最優秀的學員,因為每個學員都能影響一個家庭,而每個家庭卻都是社會最重要的根基,足見科學城社大的辦學理念,與社區結合營造更美好的社會,故在社會創新公共行動力週,特別推出「愛」要及時,真心陪伴的對話活動,愛要付出對長輩、配偶、孩子們即使只是一句關心話或簡單的陪伴,就能夠讓愛你的人或妳愛的人,開心一整天,這兩個真實動人的影片,深深扣入我心。

       音樂會首先由駱正榮老師獨唱新竹風,「新竹風!新竹風!輕輕的聽風來唱歌」,拉開了今日音樂會的序幕,接著聆聽二胡重奏-風兒輕輕吹,古箏合奏-風中有朵雨做的雲、望春風,還有簫笛齊奏-滿面春風,從這些彈奏中的樂曲,不難發現,任課老師的用心。因為選曲中是要配合我們新竹當地著名的「風」城呀!觀眾們如醉如痴的沉浸在優雅的弦、箏琴韻中。接著由流行歌曲賞析班三位學員獨唱,在吉他和烏克麗麗的伴奏中,唱閩語歌曲-風吹的願望、華語歌曲-風告訴我,還有客語歌曲-峨眉月,可以看見科學城社大是一個多元族群的大家庭。

       音樂進入尾聲,由李校長和五位任課老師領唱。二胡與吉他、 烏克麗麗的合奏中,引領著今天所有參與演出的學員唱-明天會更好,唱出我們的熱情,伸出我們的雙手,讓我擁抱著你的夢...為明天獻出虔誠的祈禱,祈願社會安居樂業免於災難,祈願大家都能真心相隨相伴,更相信有願就有力,明天大家都會更好。在這首餘音繞樑的歌聲中,畫下今天音樂會的休止符。

       感謝科學城社大用心的籌劃,讓我有榮幸參與這場豐富的音樂饗宴。

---------------

魏碧玉

       今年是我第一次參加科學城社區大學的課程。感覺學校真的好用心、好慎重在辦這次的二十周年慶音樂會,很棒!

      我是流行歌曲賞析與實務A班的新生,音樂會前幾周,駱老師提起有樂團會伴奏有同學會代表獨唱、大家也會參與「明天會更好」的大合唱,當時感覺就很新奇。在師長們辛勤的策劃下,大家也分別抽空練習著自己的任務。隨著時間漸近,成果竟一一令人驚艷起來了!

      音樂會當天是採電視台直播方式,哇!新鮮刺激,這也是我第一次參與電視直播,感覺有點興奮,因為竟然是當天上午才彩排,下午就要直播,現場也有好多事宜要溝通,至中午時,我還小擔心一下,不知下午可否順利?中午的空檔,我還看到許多樂團的師生還再努力練習配合中,真是感動!

      果真,在大家的齊心努力下,下午的正式演出非常順利,我也陶醉在近兩個小時的音樂饗宴中,大家真是太棒了!最後的「明天會更好」大合唱,更在疫情紛擾的此時,振奮著人心。

      至今我仍難忘懷這段與科學城社大師長共同成長的電視直播二十周年慶音樂會,大合唱裡也有收錄到我的聲音,真是開心與難忘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