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城20周年校慶音樂會周五午流行歌曲賞析與實務B班 演出感言

新竹市科學城社區大學20周年校慶音樂會「璀燦20絲竹獻祥」師生音樂會 演出感言

星期五下午 流行歌曲賞析與實務B班  演出感言   指導老師:駱正榮老師

邵慧芬

       本班流行歌曲賞析與實務B班,開班至今已進入第6期,每學期在期中會準備期末的成果發表會,在駱老師的指導下每位同學勤練歌、排練如何上台,希望完美的呈現整學期的學習成果。

      上學期老師宣佈除了準備當期的期末發表會,明年將有更盛大的表演,因為科學城社大要辦理20週年校慶音樂會,我們要開始選歌練歌。老師選中(1)風吹的願望(閩南語)(2)風告訴我(國語)(3)峨眉月(客語)這三首歌曲分別表現新竹地區的特色及多元性。我很榮幸的被選上獨唱(風告訴我)這首民歌很常聽到,但是沒唱過,利用歌曲點唱的機會,我演唱這首歌,請老師指導,老師很仔細的分析每一段落的強弱,每一個字的正確發音法,高音的技巧,看起來很簡單的一首歌,其實不簡單。

       音樂會的壓軸大合唱「明天會更好」,老師特別安排這首歌,期待疫情早日結束,也祝福每個人,同時希望每個同學都有機會獻唱,老師依據每位同學的音域不同安排演唱的段落,每個同學也很盡責的勤練。

       登台演出的日子終於來了,社大20週年校慶安排在母親節前夕,可惜還處於疫情期,只能電視台直播演出,但是整個過程和實體演出沒差,上午彩排見識到一場演出真的不容易,樂團經過長久練習才能完美演出,而舞台上的循序表演,必須多個團體間協調、合作,感謝太極美學班的同學支援檢場工作,讓演出順利進行。

       我在後台準備上台的那一刻,猛然想起20年前,我曾陪著母親去各縣市參加歌唱比賽,沒想到20年後換我上台獨唱,世事難料啊!也許是經過上午彩排對環境熟悉適應了,上台演出順利。

       壓軸的演出的大合唱,好感動!校長、老師們、演出團隊全體上台,在激昂的歌聲中祈福,希望明天會更好!科學城社大20週年生日快樂!祈望還能參加社大30週年校慶,也衷心感謝駱正榮老師的指導。

--------------

鄭碧玟

       慶祝科學城社大20周年慶音樂會,不同以往成果發表會有現場觀眾互動,這次音樂會表演因疫情期間不接受現場觀眾,而是由振道電視台現場直播,我們難免有點緊張和壓力。社大各音樂社團:二胡、古箏、笛子、吉他烏克麗麗、歌唱班輪番演出,開場由駱老師主唱「新竹風」,高亢激昂的嗓音振奮人心!和壓軸曲「明天會更好」相呼應,激勵全場高昂士氣!

       這場音樂會我們代表流行歌曲賞析與實務班,演出三首獨唱曲:風吹的願望、風告訴我、峨眉月,分別以國、台、客語獻唱。我雖然是客家人會說客家話,也聽過許多客家歌曲,但從來沒想過要學唱客家歌曲,以前參加的歌唱班教客家歌,我都直接跳過不想練唱,覺得客家歌很多人聽不懂,不像國台語歌曲大家都耳熟能詳朗朗上口。但經過駱老師在課堂上教唱客家歌,講解歌曲創作背景、歌詞意境旋律變化,讓我重新認識客家歌也開始喜歡唱客家歌了!

       上學期駱老師教唱一首客家歌曲「峨眉月」,歌詞感情豐沛、旋律清新動人,在學員點歌練習時老師指定我唱「峨眉月」,也推薦我在社大20周年慶音樂會演出,當時心中小惶恐也小期待;惶恐的是要代表歌唱班,怕聲音不夠優美高亢,但也很期待有勇氣上台磨練的機會。演出前多次練唱特別注意駱老師要我加強的地方,尤其音調高低起伏轉折的變化,和吉他班繆老師配音時再調整自己的音高。第一次參加音樂會上台唱客家歌,除了注意台風穩健,也為了打扮像客家妹找出年輕時穿的碎花洋裝,再蹬著一雙高跟鞋,哈!演唱時雖帶著口罩也難免小緊張啦!

       參加這次社大20周年慶音樂會,從彩排到演出雖花了整天的時間,但看到科學城社大校長和行政人員與老師們一起用心規畫籌備,學員們認真練習,各社團相互拍照錄影,是很莊嚴又溫馨的實境演出;更難得是我的家人們在電視機前觀賞為我加油!我演唱完回到座位,就從手機收到女兒傳來我上台演唱的照片和錄影檔,有被追星的感覺喔!感謝大家的鼓勵與熱情參與~「璀璨20絲竹獻祥」師生音樂會圓滿成功!

-----------------

陳淑嬌

       由人才濟濟的科學城社區大學同學們,文藝底蘊深厚的師長們,匯集出文藝昇華的音樂饗宴〜「璀璨20絲竹獻祥」。在音域寬廣,抒情男高音演唱家駱正榮老師展演開場,融合了楊純慧老師所領奏及琴藝洋溢的二胡進階班學員們伴奏,溫馨款款地展演出台語名曲新竹風,在悠揚的歌聲中揭開了璀璨非凡音樂會的序幕。

       駱正榮老師高亢渾厚又柔情的演唱,讓風城的獨特性一幕幕浮現於空中,迴盪於歌聲中,聆賞老師的展演如沐春風,和緩舒暢,動人心弦。

       老歌難忘鳳凰橋在二胡進階班精湛的演奏中述情述事,老歌重現昔日風華,飄逸靈動,餘音繚繞,迴盪流連。

       笛子的展演不但需要純熟的技巧還要氣勢十足,玉笛班的齊奏,氣勢磅礡,音質翠如銀鈴,悅耳動聽。

        古箏二重奏,古箏悠揚的演奏妙指撥弦,委婉典雅,柔韻飄逸,人舒心怡情,陶醉奇境。

       獨唱與吉他烏克麗麗合奏令人驚艷讚嘆。獨唱更是展現學員們精湛的演唱功力。

       蘇秀珠學員的獨唱展演出女聲樂家的藝術風采,細膩纏繞的演唱風吹的願望,如黃鶯吟鳴,美妙絕倫,三日不絕。

       邵慧芬學員的歌聲如傳說中的天籟美聲,一首風告訴我暖暖的流入心扉,清婉的歌聲展演出春風的逸雲飛燕,深情流露,扣人心弦,怡心悅耳,無與倫比。

       鄭碧玟學員獨唱的峨眉月,深情款款令人著迷,優雅緩緩地訴說內心深層的情愫,深情的思念,柔情似水,動人心扉。

       很榮幸參與這次的大合唱。這次音樂盛會的壓軸大合唱是由李世英校長,駱正榮老師,林建宏老師,駱國琴老師,吳文英老師,劉春生老師領唱,以及流行歌曲賞析與實務A&B班所有學員一起合唱,吉他班,烏克麗麗班以及二胡二重奏伴奏合演明天會更好。

       為了這次合唱老師們與所有班級的學員事先的練唱,老師們的導唱,一次次的演練,來回數度的合唱與謀和,為完美的合唱展演,老師們與學員們極力的做分段的演練,參與如此的盛會才知道原來一場完整的演出,花費的心力與時間無法估算,卯足全力只為音樂盛會完美,經一事,長一智,這次的經歷永生難忘。

       音樂會的展演曲目曲曲動容,琴藝非凡,歌聲嘹亮,整場的音樂饗宴文藝超凡,無與倫比!

----------------

黃碧馨

       由於久仰駱正榮老師歌唱教得好,退休後第一次參加科學城社區大學的課程就是報名駱正榮老師的歌唱班,果然收穫良多。

       巧逢科學城社區大學二十週年音樂會慶典,我真幸運能在駱老師用心的教導下,與班上的同學同心協力不斷的排練師生聯合演唱的「明天會更好」111/05/07音樂會現場排練和演出,讓我觀賞到科學城社大師生各種不同才藝的表演,很佩服這麼多學員如此多彩多藝。我們歌唱班的同學們歌藝高強者更是我學習的對象。

       第一次參加這種全程現場錄影並同時在電視台頻道直播的演出,真的很興奮。雖然演出現場,個子小的我是排在第三排,不容易被看到的,但是這是我第一次「上電視節目」啦!覺得新鮮又有成就感。

-------------

陳月雲

       此次社大20週年音樂會,我們流行歌曲賞析與實務A、B班都有參與《明天會更好》的大合唱。從事前的練唱準備到當天彩排的演出,相信每位參與者都以慎重、恭敬、認真、配合及圓滿的態度來完成此次任務,從幕前到幕後的所有工作人員、表演者還有幫忙串場最辛苦的太極美學班所有志工學員。

       開場節目在二胡悠揚的琴聲中,我們的駱老師優雅緩緩走出來,用那高亢、厚實又柔情的美聲唱出風城特色《新竹風》老師的歌聲觸動人心,令人感動!

       整場演出過程順利、流暢!音樂曲目的安排也很棒!有民歌也有耐人尋味、百聽不厭的老歌,更有表現新竹特色的~「風告訴我」(國語)、「風吹的願望」(台語)、「峨眉月」(客語),分別由流行歌曲賞析與實務A、B班同學獨唱。在駱老師的指導下,三位學員的演出都展現個人最優美的歌聲。真的是太棒了!總之,我沉醉享受在這場音樂饗宴中…..

       音樂盛會的壓軸大合唱,由世英校長帶領所有老師們及學員們,陣容堅強、撼動人心!在激昂的歌聲中唱出《明天會更好》,祈求疫情早日遠離,祝禱世界和平、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無災無難、社會祥和、家庭幸福、每個人身心自在……好感動!

      感謝科學城社大提供這麼好的學習平台,感謝校長、感謝教過我的所有老師們,及一起共學的同學們,讓我們夫妻可以一起學習、共同成長!「璀璨20絲竹獻祥」師生音樂會,圓滿結束!這場音樂心靈饗宴讓我們過了特別的母親節。最後祝福,科學城社大20週年生日快樂!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