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城20周年校慶音樂會「璀燦20絲竹獻祥」感言 駱正榮老師

新竹市科學城社區大學二十周年校慶音樂會
璀燦20絲竹獻祥 感言  駱正榮老師

 由萌芽至茁壯 科社大以美妙樂音慶生

       新竹市科學城社區大學創立於2002年7月。自創校以來李世英校長本著「普及成人教育、傳承在地特色、培育公民意識、促進家族共學、關懷竹塹弱勢、昇華個人心靈層次」的辦學理念,更以「走入社區、服務社區、關懷人群、地方創生」為目標。校長帶領科社大的行政團隊、教師群、學員志工用心經營,一路走來,頗為艱辛,如今2022正好滿20周年。由學校歷年來屢獲新竹市政府社區大學評鑑特優、教師們榮獲師鐸獎(資深優良教師獎)、學員們獲獎不計其數等績效,新竹市科學城社區大學已嚴然成為全國社區教育重要指標。

      科學社大的課程兼顧理論與實際,學生有多元的選擇。李校長特別重視社區的音樂教化功能,多方面徵聘音樂專才老師,鼓勵老師們開課,有關音樂演奏與歌唱的課程,目前至少有十班以上,如:箏樂賞析及古箏彈奏、簫笛學就會、吉他彈唱與演奏、快樂彈唱烏克麗麗、二胡演奏、卡林巴琴入門、口琴合奏、快樂吹長笛、流行歌曲賞析與實務…等。二十年來,科社大嚴然已是個小型的音樂教育學苑。因此,校長於去年2021即提出「科學城社大20周年校慶音樂會」的構想,希望每學期末成果展和音樂各班的精湛表現,呈現在這次重要的校慶里程碑上。

 

讓新竹的人文氣息在科社大吹起是校慶音樂會的主軸

       科社大,每學期期末皆有成果發表,歷年來形成兩種形式。一次是分組在社區(含景點)發表;另一次則會是集體在禮堂發表。歷年來,無論靜態的展示、動態的表演,社區的接洽、節目的安排、場地的動線、會場的音效、課程的宣傳、環保行動力---等,老師們皆能分組分工,合作無間,發揮團隊精神,建立良好默契與表演基礎。而不管大小場次,校長和社辦同仁皆全力提供支援,致使全校師生成果展一團和氣,人潮熱絡。

       校慶音樂會籌劃階段,感謝以寧主任洽借場地,敲定演出時間。在曲目設計上,校長在校務會議,集合了音樂表演班級,提出此次音樂會希望以「風」為主軸,來呈現新竹特色,引起老師們熱列的回應。委由楊純慧駱正榮二位老師擔任音樂總監,進行節目策畫。請駱正榮提出《新竹鄉土歌謠集錦》,供各班老師參考,分成四類,如下:
一、農村即景:1.農村曲(台) 2.牛犁歌(台) 3採檳榔(國) 4.採茶歌(客) 5-1.農家樂(國)  5-2.農家樂(客)

二、城鄉風光1.小城故事(國語)  2.城裡的月光(國語)  3.峨眉月(客語)  4.難忘的鳳凰橋(台

    語)  5.新竹風 (台語)

三、永恆傳唱 1.四季紅(台語)  2.月夜愁(台語)  3.望春風(台語) 4.雨夜花(台語) 5.客家本

色(客語)

四、主題歌選1. 風吹的願望(台語)  2.風!告訴我 (國語)

       上列歌曲都是普遍傳唱的的歌謠,歌曲通俗,雅俗共賞;其特色以風為主題;包含國、台、客三種主要語言,族群融合;有描述新竹地理、鄉土民情的歌謠;有新竹歌謠音樂家鄧雨賢歌曲的永恆傳唱。

       在音樂會正式演出時,各班的精彩表演,除了選擇上列歌曲奏唱之外,集思廣益,又增添一些,以風為主題的曲目,如:風而輕輕吹、風中有朵雨做的雲、又見炊煙、滿面春風等好聽的歌曲。使整場音樂會主題串聯,洋溢風城的歌頌與喜悅。


璀燦20絲竹獻祥師生音樂會

       上半場是「絲竹」的主角「獻祥」,由二胡、古箏和笛子的三部曲呈現。序幕,是二胡二重奏開啟,悠揚展開,加人聲,敘述今天的主題「新竹風」。續奏,「風兒輕輕吹」、「難忘的鳳凰橋」,讓聽眾對新竹地理標誌「青草湖」的景緻與故事,充滿無限相思。古箏二重奏,再帶起「風中有朵雨做的雲」,傍晚散步湖畔「又見炊煙」。笛子齊奏,優美地吹出「陪我看日出」,「滿面春風」地祝福「但願人長久」。

       下半場,古箏二重奏交織,以「四、月、望、雨」典雅地懷念音樂家鄧雨賢。三首獨唱「風吹的願望」、「風告訴我」和「峨眉月」,在吉他與烏克麗麗伴奏下,台、國、客三種語言對話,歌聲優美,儀態萬千。吉他與烏克麗麗再奏「一支小雨傘」、「法國13天」和「橄欖項鍊」讓音樂會揚起青春氣息。二胡齊奏「雪落下的聲音」和「憶江南」,「江南絲竹」曾是民族音樂的代表,是文人雅客休閒品味的音樂,暗示著音樂會近尾聲。

尾聲:大合唱期許「明天會更好」

        整場音樂會有獨唱和合奏,校長期盼節目最後能有全體師生大合作的壓軸表演,因此提出「大合唱」的構想。而曾是歌星接力、膾炙人口的「明天會更好」就浮現了。但要如何落實呢?原有的班底是流行歌曲賞析與實務班可為學生代表,但老師們呢?於是提出名單私下徵詢,並在群組公告邀請。感謝校長及五位老師(李世英校長、林建宏老師、駱國琴老師、劉春生老師、吳文英老師、駱正榮老師)的支援,終於組成了「教師演唱組」展開練唱。疫情中,有二次的視訊,分配詞句、提示演唱重點、反覆練唱;因為平時皆忙,集合不容易,大夥兒只好利用二次國定假日錄音(含學生)。

       在音樂伴奏部分,楊純慧老師辛苦打譜製作、繆昌龍老師吉他演奏,兩位抽空合作錄製伴唱音樂。為顧及演唱當天效果的完美呈現,最好預錄,這繁複工作,幸好有楊純慧老師,帶著電腦及麥克風,協助師生們在安靜的教室中,錄音、試聽、剪輯克難完成(省下借用專業錄音室的過程)。

        演出當天的彩排與表演,為求「聲勢浩大」,更是煞費苦心,除了上述師生群外,校長精心設計,加入演出各班的師生,安排進出及結束高潮段的實體演唱,尤其最後段高亢的旋律由林建宏老師、劉春生老師兩位老師唱出,增添尾聲的期盼熱情,引動全體演出人員與觀眾(雖因疫情無對外開放觀賞,採現場線上直播)互動的大合唱效果,餘音繞樑。

       這場很有紀念性的音樂會,全校師生用行動力實現科社大的創校理念與目標,圓滿成功!
衷心感謝所有參加這場演出的幕前幕後全體師生及優秀的演出團隊(指導老師與班級)。

     行政組:李世英校長、吳以寧主任/社辦團隊  

     主持人吳淑楨小姐

     楊純慧老師/二胡演奏實踐與賞析入門、及二胡演奏進階班學員

     謝義弘老師/箏樂賞析與古箏彈奏技巧班級學員

     洪佳誼老師/指尖上的旋律學員

     徐國棠老師/蕭笛賞析與演奏學員   

    教師演唱組/李世英校長、林建宏老師、駱國琴老師、劉春生老師、吳文英老師、駱正榮老師

     駱正榮老師/流行歌曲賞析與實務AB學員

     獨唱:蘇秀珠、邵慧芬、鄭碧玟

     接待、場務:林建宏老師/太極美學鄭子太極拳班學員

     攝影:劉春生老師/攝影之美初階   

     真心地陪伴影片剪輯:張雪鳳老師及劉雅婷老師及班級學員們

     音效與後製作:新竹振道數位有線電視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