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城社大周一晚 書法賞析臨習與創作 學員學習分享圖片1
科學城社大周一晚 書法賞析臨習與創作 學員學習分享圖片2

科學城社大周一晚 書法賞析臨習與創作 學員學習分享

新竹市科學城社區大學周一晚書法賞析臨習與創作 學員學習分享

指導老師:陳孟誼

 

學員:徐東勝

      我們書法班老師可說是非常專業,對相關歷史、說文解字樣樣精通,因此我獲益良多,對筆墨紙應用也漸漸地抓到了要領。然而,敝人對社大的認知,應該是補足現有的正規教育系統外之多元學習,真正意義應該不是要培養出專業人士,而是豐富社會大眾,退休大眾的生活,使社會充滿學習,喜樂,和諧。

    我是第三學期上書法班,連續三期都符合我的期待,因為自己是退休勞工,退休後便開始想創造新的生活環境,因職場同事已不在週遭,所以上書法班最重要的就是認識新的朋友,上課時可以互相交流,可以說說寫寫,又沒考試的壓力,更沒有職場上定期繳業績報告的壓力,若想旅遊,只要群組向老師請假即可,不必擔心跟不上進度。


學員:李淑華

      三年前開始重新拿起毛筆寫書法,很幸運地參加科學城社大陳孟誼老師的書法班,我選擇由隸書開始學習。老師是一個博學多聞的學者,除了介紹隸書碑刻的書寫方式與特色,還會說明這些碑刻的歷史,另外穿插一些字的演化,如何由篆書進展到隸書、行書、草書和楷書,讓我們在寫字之外增添更多趣味。除了寫字外,老師也會介紹和書法的相關的物品,例如:硯台、印章、印泥、墨條、毛筆,讓我覺得書法世界真的有無窮盡的寶藏,值得我們一一探索。


學員:賴淑媛

      參加孟誼老師書法班已經超過十年了。從常見的隸書,楷書,一路寫到行草。還有較少見的金文,簡牘…… 真的佩服孟誼老師,各式書體都能教,更有豐富淵博的文史藝術學識,讓書法課不單是寫字,還能增添許多人文氣息!除了優秀的老師,還有志同道合的同學,都是我願繼續報名參加這個班的動力。也期望未來有更多有緣人能夠一起參與,一起學習。感恩~


學員:連姿閔

       我已上四年書法賞析臨習與創作,從0基礎到現在能寫出作品及春聯,真的謝謝老師循序漸進的用心指導,目前在臨隸書,也發現自己慢慢進步中。同學間不分年齡彼此交流互相鼓勵成長,感覺非常好,謝謝社大開這門課,讓我發展興趣跟豐富自己的生活。


學員:葉淑雲

       會踏入科學城社區大學的門是因為那一年孩子讀光武國中,白天沒有辦法進學校來了解學校的行事,晚上來總可以吧?就這樣來上課的,第一年和同事打了一年的太極拳。第二年另一個同事邀我一起上日文課,因為太晚報名,日文課已經額滿,既然都進校門了!上什麼好呢?想到學生時期練了一陣子書法,就進陳孟誼老師的書法班看看。

       這麼一進來,就再沒有出去過,竟然已經上了8年的課了!孩子國高中時期,其實很忙,練書法的時間不多,白天上班,晚上上課精神不濟,還會打瞌睡。所以寫的不好,進步有限,但是興趣還能維持。這期間同學來來去去,幾經更迭,只有老師沒有換,老師學經歷豐富,上課內容紮實,雖然同學學習內容不同,但總能針對每個人的需求給予引導和指正。補充的知識和素材,讓我們對於書法家的了解不僅只從他的字,透過事蹟,讓字更有溫度。老師展示的拓本和各種不同的版本的字帖,提供另一個視野,除了寫字,也能提昇鑑賞能力。

    書法不是只有寫字而已,是生活,是藝術,是生活的一部分,是可以練一輩子的。


學員:林佳勳

        第一次加入科學城社區大學的書法班,並書寫米芾的「方圓庵記」是一個很新鮮也開心的體驗。認識行雲流水的行書,米芾的字體,開拓自己視野也重新調整自己對於書法認知。我認為書寫行書和學習一個新字體不容易,在「快、慢、虛、實」之間的掌握,透過老師細心、耐心的教導,學習到書寫技巧,更需要時間累積功力。另外,也學習到書寫作品先看整體性、結構的安排進而提升細節。讓我不再拘泥每一個字、一筆ㄧ畫都要一定落實準確。也可以把這個觀念運用到書寫楷書上。

       期許自己跟著老師的帶領、欣賞同學的作品,能夠在書寫作品上更近層樓。

學員:范乃丹
       起初因工作壓力想找能轉移心力的課程,選了離工作地點不遠的科學城社區大學,在時間上和心情轉換的課程就屬書法班,但印象中只有學生時期有寫過(還是摹帖的),帶著忐忑的心報了名。開課時學長姐和同學們都很幫忙,讓新生都能很快融入環境,老師的教學有趣,對字的演變、歷史故事總是侃侃而談,使我們能快速了解為何隸書是長這樣,因為和現在書寫的字体結構是不一樣的,很難想像這個字叫什麼,有了脈絡學習起來會更容易連想和記住。
       老師涉獵廣泛、博學多識、收藏豐富,任何書法作品皆能教學,相關工具只要提問都能找到答案甚至看到實体物件,對各類學生都能從容教學,也會找其它專業課程和書法做結合,促進喜歡和樂於學習。而對於資質欠佳的我,感謝陳老師2年來孜孜不倦、有教無類,沒有想到竟也有堪看的作品產出。

學員:張景淞
       因為小時候沒有耐心好好學習書法,大學又因為書法課開在早上第一節而卻步,最終在科學城社區大學選修了夜間的書法課。
       陳老師教學經驗豐富,能從歷史考據與個人學習弱點中快速帶領我走上軌道。從一開始的拿筆,到現在已能自行練習給老師點評。學期中因為疫情爆發,課程改為線上,老師仍然能從照片中指出應該加強之處,並且即時示範指導,充分發揮線上課程的優勢,讓學習效果不打折。除了書寫方法,老師也點出了字帖的特色,如此則綱舉目張,了解了特色,讓我不至於像無頭蒼蠅一樣不知從何臨起,也提升了字帖的鑑賞與分析能力。
       因為老師的引領與鼓勵,經過一個學期的學習,讓我對於書法學習越來越有興趣。希望未來能繼續選修課程,接受老師指導增進書藝,向班上其他同學看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