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城社大周三晚  書法賞析臨習與創作 學員學習分享圖片1
科學城社大周三晚  書法賞析臨習與創作 學員學習分享圖片2

科學城社大周三晚 書法賞析臨習與創作 學員學習分享

新竹市科學城社區大學周三晚書法賞析臨習與創作 學員學習分享

指導老師:陳孟誼

 

學員:賴0愈

       學習書法已邁進第九年,這些年來學了隸書、行書、楷書,每次臨摹字帖前老師都會重點提示,介紹行家生平,行書風格多樣化,有其個性,學習前掌握好形式及基本規律,就可欣賞臨摹進而自已作品的創作。行書的收放伸縮、疏密勻豁,初學者容易把字寫得平均分布,那就無趣味可言。

      行書書寫要從欣賞名家作品,不斷的臨摹,吸取名家的精髓,在這期間需要不停的自我練習及老師的指導。感謝科學城社大及陳孟誼老師,讓我在學習書法領域中不斷的進步,感謝!

 

學員:郭0瑩

       退休後,獲知有同事在學書法,而書法也一直是我想學好的一項技藝,正好有伴,便一起報名參加學習。初期是以隸書為主,但由於自己只會寫楷書,因此,面對這新的學習,也只能一點一滴的慢慢磨練。

      歷經幾個學期後,我突然一念興起,想試寫行書,於是,主動向老師提出這個想法。老師也不反對,因此本學期就正式進入了行書的學習課程。由於我的個性較為急躁,所以往常寫字的習慣也較喜歡連筆,因此在行書的學習上,似乎較少遇到大挫折,也較快上手,再加上老師的個別指導以及自己的勤於練筆,發現在無形中確實有進步,也看到了成果。較大的心得是,字無百日功,唯有時時勤練,才能欣見成效,大家加油!非常謝謝陳老師一路上耐心的點點滴滴指導,使我們能夠一步一步地更上層樓,再次感謝!

 

學員:楊0美

        因工作及家庭因素,斷斷續續的加入陳孟誼老師教導的書法研習,差不多有7年,因此也跟老師同學有不錯的師生情誼,工作上為了辦理一個大型的主計研習(實地加遠距線上同時進行將近200人),商請陳老師書寫書法春聯佈置會場,陳老師為此研習主題書寫"會意仁薪"(會計是管理眾人薪水的工作), 以及主計對聯(主事應主育才事、計財當計百世財)等,過年前這場理性的會計研習,讓來自各地的研習學員們雖然在疫情下卻感受到熱情熱鬧溫馨的感覺。

        疫情下透過書法的書寫練習,是一種安定內心的力量,也期許自己在不斷的書法學習下,未來也能透過書寫書法作品成為協助他人的志工。

 

學員:葉0貝

       小學三年級時,我加入了陳老師的「書法臨習創作與賞析」課程,我加入前,媽媽總說我做事心煩氣躁, 因此讓我學書法。學了書法後,我做事不但變得有耐心,而且我慢慢地喜歡上書法藝術之美!

       在課堂上,我看到阿姨們臨池學書的精神,他們寫出來的每張作品都入木三分,老師的講解與示範更宛如筆走龍蛇,令人嘆為觀止!

 

學員:周0君

       因為兒子上國中功課變多,我接著上他原本報名的書法課,因此才有這因緣加入此書法班,延續停好久的寫書法興趣。小時候我是寫歐陽詢字體,歐字用筆方整,筆力剛勁,一絲不苟,結構安排,平正中寓峭勁,無斜傾側之感,這根深蒂固的習慣,又加上後習字時間變少,因此每每要轉換字體,總是遇到很大的瓶頸。後來決定挑戰二王字體;王羲之的書法之美,美到了遙不可及的境界,世人常用曹植《洛神賦》中「翩若驚鴻,婉若游龍」~高難度阿,真是太有挫折感了,這幾年不管班上換什麼字體,我還是堅持寫王字。

       感謝科學城社大陳孟誼老師細心教導,及直接點出學行草就是要突破過往,若能做到不等分不平行,就是很大的進步;我繼續努力學習中,期待能在行草字體上有所成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