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力量大〜記「東山濕地藝術舞蹈季」創新公共行動力活動圓滿成功! 鄭芳林老師

團結力量大〜記「東山濕地藝術舞蹈季」創新公共行動力活動圓滿成功!

撰文者:鄭芳林老師

       2022年欣逢科學城社區大學,成立20週年慶大喜的日子,全校教師莫不帶領各班級學員,在第九週共同創新為公共行動力週辦理「社會創新公共行動力」活動。

    從民國92年起,第九週的「公共論壇週」,一直以來,皆是科學城社區大學全校共同思辨與探討各類社會現象及生活議的一週。際此20週年慶之際,辦理「社會創新公共行動力」,從以前的聽論壇到實際走出教室進入社區,充分表現社區大學成立的兩大主軸:「知識解放的終身學習及造就公民社會、創新公共行動力造福社區社會為鵠的。」

      2022年的社會創新公共行動力活動系列,都由老師們共同規劃,計有七個場次,由各班班代及學員們大力支持教師群的發想,於本年五月二日至五月七日,共同辦理了七個場次的社會創新公共行動力系列活動,每個場次均融入「公共行動的理念」。

     「東山濕地藝術舞蹈季」創新公共行動力在五月五日上午九時卅分至十二時,圓滿完成愛護溼地水陸生植物認養及共同維護東山溼地生態教學公園的目標。「東山溼地藝術舞蹈季」創新公共行動力組,由塗夢龍、楊純慧、林宛柔、鄭芳林等四位老師共同發想、研究、推展及東山社區發展協會李理事長(也是科學城社大校長) ,從旁鉅細靡遺的協助指導以及社區居民、熱心人士等共同努力,達成東山溼地生態公園認養維護的行動力。

      為了使創新行力發想能顺利進行達成目標,多次現場協商、研究、了解、遇到困難盡力想辦法解決,其中還透過校長邀請植物專家閻曉春理事於東山溼地生態公園現場給書法班學員們詳細介紹、了解各植物名稱功用,以便給認養人做說明推展,甚至還從各個地方家中搬來大大小小塗好油漆的石頭及油墨,供同學們現場書寫植物名稱,放置在各植物前適當位置,以便居民認識植物。開幕前還一大早帶家中珍藏多年的珍貴方塊石頭,要我現場青寫「惜福」二字,並放置明顯適當位置,並在現場表揚為墨寶實不敢當,當天還帶來數十盆的虎尾蘭(有招財避邪作用)作為獎品,(獎勵認養人、有功人員等,還特別賜給我一盆,還特別找了個塑膠袋以便好拿,非常敬謝!) ,夫婿是新竹高中退休何蜀傑老師,也是當年(民國82年擔任東山社區發展協會第三、四屆理事長和科學城社大李世英校長、許慶文老師,在地居民共同向市政府爭取下誕生了竹市第一座社區兼具觀賞、教學、生態、保育休閒多功能的東山溼地生態公園。賢伉儷並從此投入生態濕地公園的維護服務工作,並以此為樂,熱心公益服務桑梓的精神,真是令人敬佩,共功厥偉。

      今天是一個特別的日子,不僅表現社大的行動力,也是預祝天下偉大母親的好日子(五月八日是母親節),一大早九時左右,志工們就做好防疫消毒、量額溫等準備工作,工作人員、教師社區居民、協會、監事、來賓陸續到達。

       九時十分二胡楊老師開始暖身演奏用琴聲迎賓;九時卅分活動開始,主持人塗老師說明活動的理念;九時卅五分李校長致歡迎詞,議員、里長接著上台致詞祝賀活動順利成功。接著,由書法班九位學員,打出「東山濕地藝術舞蹈季」九個擘窠大字(長60公分x寬50公分)震撼登場,獲得在場來賓們熱烈鼓掌鼓勵揭開序幕,並由書法班鄭芳林老師介紹書法之美及價值,並預祝全天下偉大的母親,母親節快樂健康,福壽延年。接著配合生題進行全體難得的大合照紀念。再來由宛柔老師烘焙介紹,並分享小天使們配合溼地種的植物所作的麵包、点心等,給來賓的享用,都讚不絕說:「好香!真好吃!」,接著是純慧老師精湛的二胡表演,餘音繞樑三日不絕,令人全身舒暢。十時半左右主持人塗老師配合繪製的圖片詳盡介紹汀甫圳流域的歷史,讓人茅塞顿開。第三、四屆理事長何蜀傑先生簡介東山濕地的由來熱心領導取的精神功不可沒,退休數學老師袁正同老師簡介利用家中鋸下的木頭雕刻精彩木雕作品供大家大飽眼福, ,製作植物牌置於植物邊,熱心公益精神令人敬佩。接著由曉春理事簡介目前三區濕地植物,並介紹書法班鄭芳林老師書寫「惜福」二字置於適當顯眼處,視作墨寶並照相紀念。接著是此次活動重點,由熱心社區居民認養2~3種植物,分別就位在一、二、三區組長之後排列,並由組長登記認養那幾種植物。(第一區組長是曉春理事,第二區組長是書法班銘宗理事,第三區組長是書法班玉麗理事) ,最後由曉春理事頒發書寫植物名稱的書法班學員。李世英理事長頒發服務志工神秘小禮物,及頒發認養三種以上植物的社區熱心居民(共有廿六位熱心人士) 。整個活動進入最高潮,圆满成功的完成創新公共行動力。最後大家一起整理會場,恢復環境的乾淨清爽,乙次成功的社大社會創新公共行動力。

       綜觀此次配合慶祝創校廿週年,由原先社大第九週的公共論壇,由全校共同思辨與探討、各動社會現象及生活議題的一週,發展到今年20周年辦理「社會創新公共行動力」,從以前的聽論增到日的實際走出教室進入社區,可以說是一大造步,也更發揮社大的成效目標,不失社大的初心。

       在進行此次公共行動力活動之前、中、後,隨著初期組內協商、研討,校長的手機貼文,一路的從旁既助既導,越到後期目標更明確網舉而且張,此次活動能圆满成功,我覺得目標確定,规劃井井有條(什麼時間做什麼?那些人做?清清楚楚。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不管橫向,縱向皆能暢通順利,使事情能成功。神秘小禮物也發生了功效。從校長的卓越領導,不管在為人處事上,皆給我有很大的收穫及啓發;各位教師們齊心協力,不藏私願意貢獻其才,著實非常感謝;學员來自各行各業,人才濟濟能善加發揮運用,效果會是很大的。由此次活動的顺利圓滿成功,深深感到團結力量大,是不變的道理!
       祝福科學城社大前程遠大、精進,全校師生健康平安幸福!

 
回上一頁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