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城社大周六從生活視角看藝術日常〜羅曼世界─許武勇百歲紀念回顧展 圖片1
科學城社大周六從生活視角看藝術日常〜羅曼世界─許武勇百歲紀念回顧展 圖片2
科學城社大周六從生活視角看藝術日常〜羅曼世界─許武勇百歲紀念回顧展 圖片3
科學城社大周六從生活視角看藝術日常〜羅曼世界─許武勇百歲紀念回顧展 圖片4

科學城社大周六從生活視角看藝術日常〜羅曼世界─許武勇百歲紀念回顧展

從生活視角看藝術日常〜羅曼世界─許武勇百歲紀念回顧展

科學城社大黃子娟老師撰寫20220618

圖1:右手執聽診器 左手握畫筆的醫生畫家

        藝術走讀課程來到了創價學會 ,主要是來參觀許武勇老師的百歲回顧展。

       許武勇老師,生於台南,從學生時即開始累積的紮實繪畫基礎,並受到當時教導「要用頭腦畫圖」的美術老師 鹽月桃甫的影響及啟發,將眼中所見、腦中所思都透過畫筆反映與呈現。而後至日本就讀,畢業於東京帝國大學醫科,此時亦同時參與「踏朱會」習畫社團,且作品入選日本獨立美術協會展。

       回台後開始執業行醫,在行醫之餘不忘持續繪畫創作,許武勇本身深研探究多種西方現代藝術主義,在日本求學時期即開始旅居異鄉,其後又常行旅世界各地,體驗異國的風土民情,感受有別於台灣的多元文化,為他自己開闊了視野。又因身為台灣人,深切關懷台灣這片土地,在人生不同時期經歷許多不同際遇,包括目睹戰爭的殘酷沉重所造成的歷史痕跡與哀傷。加總的經歷成為許武勇後的創作養份及能量。此後就將自身之東方文化底蘊以西方藝術風格呈現,逐步塑造出個人獨特創作風格,並以「羅曼風格」作為自身畫風代表。
 

圖2:「我的墓地,只是我埋身的紀念碑而已。我的靈魂將永遠活在我的作品中,直到永恒

!」-許武勇

      進入欣賞畫作前,我們先觀看了一段醫生畫家許武勇的影片介紹,接著在創價執行長的陪同和導覽下,同學們開始逐步暸解這位畫家於人生不同時期不同的情感歷程下,所產生的多元形態構圖手法、畫風,亦體驗其生命視野與羅曼世界。

       在一幅又一幅的畫作裡,我們看到許武勇常以日常觀察到的景象或發生的事物做為題材延伸,並運用大量的超現實構圖手法與強烈的線條、色彩呈現於其畫作裡。同學們也在一幅又一幅的畫作中,試著去感受畫家當下的情感脈絡及解讀畫家欲表達之意象情境。

       為了加深同學們看展記憶,參賞告一段落,即請同學們選出一幅讓自己最有感觸或最喜歡的畫作,同時與畫作拍照,再與大家分享對該畫作的想法或感受。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