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城社大周五晚 健康促進與管理線上學習 學員學習分享

新竹市科學城社區大學111春40學期 周五晚 科學城健康促進與管理線上學習

指導老師:陳柏儒

學員:侯宛辰

      很謝謝老師用心講課,因為內容豐富常常需要較多時間消化。透過這次的課程,使我更加了解病人或亞健康的人除了症狀表現之外,其背後可能有其它更深一層的原因導致,而這些原因就像NEI網路互相關聯,牽一髮而動全身,再次感嘆人體的精妙。在症狀產生之前多少會有些許徵兆,如果我們可以多體察自己以及週遭親友的狀況,從吃、運動、睡眠、心情多方面做對應的調理,相信就可以維持身體的平衡與健康。比較特別的是飲食的部份,透過飲食比例的計算,發現我們大部份的人居然是吃不夠,尤其是在蔬果方面,也就是現在的人飲食其實是失衡的,老師介紹的心智飲食也是使我感慨,相比之前平日外食的餐點,實在相去甚遠,外食餐點蔬菜的種類和量其實都還是比較少,不如自家煮的豐富,值得在日常中用選擇食物的時候多提醒自己。

 

學員:蔡世茂

       上班期間是匆忙過日子,退休是人生的轉捩點,可以自我運用的時間多了,昏昏沉沉的窩在沙發上也是過一天,善加利用或許能夠邁向另一高峰。自忖缺乏恆心需要自我或外在壓力鞭策,退休後先從維持健康開始,那麼我就要種菜,一面在科學城社大參加有機蔬菜栽培課程,一面物色菜園,三天不去菜園就荒蕪,而種植也會有成就感,這樣可以半逼半誘讓我勤勞與耐心地做下去,並且不斷學習新知,七、八年來除了種各種蔬果也嘗試種稻、種地瓜、椴木木耳、椴木香菇、巴西蘑菇、猴頭菇與養蛋雞,真正嚐到收穫與分享的喜悅,九年來也遍訪國內外不少農場切磋觀摩。

       車輛需要不時保養,還要把壞掉的零件換新,但爸媽給我的身體要用一輩子還沒得換,在日漸惡劣環境下,要把五臟、六腑維持好還不是普通的簡單,順理成章我就成為柏儒老師在科學城社大開課的跟班,儘管駑鈍,幾年來老師不時叮嚀「保養勝於治療」「先顧好脾胃」,也對五行五臟五味相生相剋原理略有領悟,體會易經中的陰陽平衡原理,在實踐的過程中也讓我So far so good, 謝謝老師的教導。

       在此次網課中柏儒老師著重於長者照護,是的,年長者身心靈都容易退化,了解藥食同源就能適時補充必要的營養幫老化踩住剎車,終極目標能夠維持老而健康,這樣就能自我照顧。課程中柏儒老師不時穿插中西醫理論對照,並以管理學常用的魚骨圖分析,以及神經、免疫、內分泌網絡相互關係,讓我們容易了解。

       暑期班柏儒老師開讀懂黃帝內經的養身智慧課,我覺得內經博大精深,而夏日炎炎四堂課也許還沒清醒就結束了,好在老師的製作講義功力一流,讓我們拭目以待看老師如何拉拔我們了!!

 

學員:黃翊家

      講師結合西醫實體器官、腺體、內分泌、神經與中醫臟象陰陽觀念,深入淺出帶領學生了解失智症前因後果,早期症狀與失眠,睡眠品質等生活的習慣。

      了解清楚中醫到底是一種怎麼樣的存在,是解決一切問題的關鍵。中醫,發生了會如何,不發生又會如何。所謂中醫,關鍵是中醫需要如何解讀。話雖如此,在這種不可避免的衝突下,我們必須解決這個問題。中醫,到底應該如何實現。若能夠欣賞到中醫的美,相信我們一定會對中醫改觀。

 


.

.